百色

百色市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纪实

2018-11-20 15:30:35 作者:陶思禄 黄和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编者按:11月5日至9日,2018年广西政协“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团深入百色、河池两市基层一线进行采访报道,充分反映改革开放40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建言所取得的成就。本报从本期起,陆续刊发“八桂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倾情唱响“同心曲”
——百色市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纪实
 
  “看,这橘子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柑橘,淘气的小橘子们把橘子树压弯了腰!”
 
  “打造特色现代农业,既实现了农民就业,又增加了农民收入,还能发展多样化乡村旅游。”
 
  ……
 
  11月6日,记者跟随2018年广西政协“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广西百乐德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燕峒古桃基地,行走在果园间,不时听到阵阵悦耳动听的山歌,循声而去,只见10多位当地村民正在柑橘树下,边唱着壮族山歌边对即将采收果实的柑橘树进行绑枝护理。
 
  “这些果树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大家都在用心地管护。”看着硕果累累的果树,在基地务工的古桃村古桃屯贫困户王盈周的干劲十足。他说,4年前,他拿出家里的8亩地入股,前3年每年可得到公司发放的4000多元租金,现在果树开始挂果,他每年又可以拿到公司的分红。如今,他和妻子都在基地里务工,除了入股分红,一年有5万元的工资收入,今年就能实现脱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是德保县引进广西百乐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建立的一个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在德保县政协常委、百乐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民的推动下,当地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这是百色市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并参与“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百色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党建、促履职、提质效为目标,积极主动作为,以三个“创新”为抓手,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多层面全方位为委员搭舞台让委员唱主角,不断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增强政协工作活力,有力地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开展委员行活动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呼吁什么。这是近年来我市政协工作始终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政协创新履职、有为有位的真实写照。”百色市政协主席陈丽华深有感触地说。
 
  百色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如何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该市政协在以“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为履职抓手的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有针对性地支招献策和引资帮扶,不断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献良策、办实事。
 
  一方面,市政协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所属12个县(市、区)的农村、企业和扶贫联系点,开展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暨“换位沉底”、“走进群众、改进作风、解决难题”等活动。另一方面,为扶贫联系点田东县实施了产业发展、污水集中处理、村道硬化等一批实事项目,通过微商等多渠道帮助贫困户推销芒果38吨;引进客商投资8000万元建设万亩油茶项目,投资5000万元参与“百色芒果”项目开发;筹集各方面的助学济困款3000多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援建学校和乡村基础设施等;组织爱心人士捐款191万元援建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村大安屯“美丽百色·宜居乡村”项目等。自6月份活动启动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并参与活动,通过牵线搭桥,吸引企业投资1.6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记者了解到,该市政协“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启动后,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也迅速行动起来,在自己的行业上发挥优势作用,大力参与扶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比如,杨万生委员立足中越边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投身龙邦口岸建设,发展边境经济,并捐资助力精准扶贫,帮助边境群众脱贫致富,探索出“边贸+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五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和“跨境旅游+扶贫”模式,带动5万多人次参与边民互市和3000多名边民就业;覃绍荣委员创建“村企党建共建”模式,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创建“扶贫示范一条街”,免除商铺租金帮扶,让群众离土离乡不离党,有效帮助贫困户增收,有力推动贫困村脱贫。
 
  “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各级政协委员还积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强做优百色特色农业、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后续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要议题,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创新启动“双联双创”活动
 
  完善委员履职渠道
 
  “双联双创”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开展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连接政协各方面力量的纽带,更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
 
  今年7月,百色市政协创新开展“双联双创”活动,通过走访、调研、视察、交流、座谈、电话沟通、网络交流等形式,密切市政协领导与常委、常委与委员、委员与群众之间的经常性联系,把委员指导好、组织好,搭建党委政府与各界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激发委员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委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风采,在脱贫攻坚中聚焦发力,在和谐共建中凝聚合力,努力成为所在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目前,该项活动正在深入展开中,委员间的联系和委员联系基层的工作都得到了全面深入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和掌握实际工作情况的能力也正得到提升。该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还要将“双联双创”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力求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解决具体问题,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也让政协力量在委员履职作为中得到强化和彰显。
 
  “活动方案安排得很科学,我将尽职尽责,积极投身到‘双联双创’活动中。”百色市政协常委黄义沛表示。
 
  创新制定“履职管理”制度
 
  增强委员履职实效
 
  “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而政协委员能否认真履职关键在于对其是否实行有效管理。”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该市政协建立完善委员履职报告等制度,印发了《政协百色市委员会常委、委员述职办法》《百色市政协委员履职评价和履职档案管理办法》等。开展以常委、委员述职为重点的履职通报活动,有计划、有选择地安排10名常委、10名委员在市政协委员全体会议上作口头述职,其他常委、委员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并将委员履职档案资料作为调整和换届时是否连任的重要依据。
 
  该市政协还组织右江日报、百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10位基层政协委员的先进工作事迹进行重点宣传,起到良好的宣传示范和教育引领作用。同时强化制度约束激励,建立履职评价办法等制度,对全市372名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和考评,形成每人一张“成绩单”,促进委员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成为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的股股动力。“政协委员植根于社会各界,是联系社会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仅直接关系到各阶层群众的利益,更关系到政协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该市政协副主席吴俊军坦言,不断创新委员管理方式,对委员实行有效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攻坚克难、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革命老区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奋勇前进。  □  陶思禄 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