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靖西市政协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工作侧记

2018-11-13 11:03:29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植根沃土的民主之花
——百色靖西市政协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工作侧记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扩大监督范围,增强监督实效,自2016年换届以来,靖西市政协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入开展视察监督。按照“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靖西市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建议,推动有关工作落实。组织委员到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视察工作,让委员了解靖西市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并及时将视察中了解到的情况向党委政府反映,促使“两院”一些实际问题得到解决;组织委员对靖西市开展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委员们认真听取创特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创建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创特台账收集整理、专家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慢等问题提出要开展攻坚战等意见建议20余条,为确保创特成功献策助力;组织委员对靖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专题视察,为促进靖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出谋献策。
 
  推进日常民主监督。靖西市政协进一步完善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工作制度,将民主监督融入到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各个方面。2016年以来,市政协先后两次选派副处级领导干部参加百色市绩效考评交叉检查,3名工委主任参加市委对全市各单位开展的巡察工作,并担任巡查组组长,选派123人(次)政协委员分别担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和人社部门组织的事业单位考录面试监督,积极参与行政听政、案件庭审、检察院巡察工作、公安部门意见征求、两违巡查等。今年,市人大、政协领导列席市政府常务会机制形成常态化,切实做到“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有效地履行了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
 
  跟踪监督提案办理,拓展履职广度。2016年以来,靖西市政协常委会共立案交办涉及工业、教育、旅游、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城市建设和交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提案201件,其中委员集体提案10件,较往届有所增加,提案办复、答复率均达90%以上。市政协选出《关于加快规划和建设火车站各种服务设施的建议》《关于净化美化龙潭湖水库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建议》《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设瓦氏夫人纪念亭》等提案作为重点提案,采取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协商督办的方式,推进重点提案得到较好的办理落实。针对《关于继续加强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的建议》重点提案召开专题协商会议,促使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对于如何解决提案涉及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成为解决“提、督、办”三方脱节的重要途径。
 
  拓宽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靖西市政协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政协关注民生的一大工作来抓,今年4月修订《政协靖西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并从各个界别的委员和城区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聘请62人担任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拓宽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延伸政协工作触角,确保党委政府及时掌握群众的呼声。 □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