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主席陈丽华一行赴故宫博物院汇报工作

2018-07-13 19:45: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2018年7月5日上午,受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百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委托,百色市政协主席陈丽华率市政协秘书长苏秀东、驻京办负责人韦日雄、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管委会副主任黄芬一行赴故宫博物院汇报百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作,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亲切会见了陈丽华主席一行。  
 
       陈丽华向单霁翔院长汇报了百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她说,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共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不断加强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从立法、管理、人员等方面对重点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业务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由于缺少重点文物的修复和维护经费,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内清代壁画历经数百年时间,壁画残损严重,影响到文物的景观效果和艺术价值,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主体及其附属建筑急需维修,希望故宫博物院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
  
       单霁翔院长听取汇报后指出,2007年5月他到过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对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和解放街骑楼建筑印象深刻。他表示:故宫博物院作为承载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传承者,有责任为国家承担做好重点文物的保护和维修工作。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作为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起义的重要遗址,为革命老区做点事,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将联合浙江大学文化遗产院,将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和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纳入帮扶项目,进行维修和保护,前期经费由故宫博物院承担,待完成维修方案并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后实施。最后,单院长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通了电话,对下步有关工作开展做了进一步沟通、明确。□百色市政协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