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政协委员梁建强:关于加快桂滇黔经济合作园区建设的建议

2018-02-23 15:27:27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加快桂滇黔经济合作园区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梁建强
  (2016年12月)
 
  我区与滇、黔两省具有良好的地缘合作条件和由来已久的经济协作关系,尤其是近年来相邻的各市(州)、县相继建立了一批跨省(区)经济合作园区,这对于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百色市目前与滇、黔两省有关州、县共建的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桂黔(隆林)经济合作产业园和桂黔(田林县)经济合作产业园等三个合作园区都已进入在建行列。以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为例,园区位于文山州富宁县与百色市那坡县交界处,属于石漠化地区重点地带和左右江革命老区连片贫困区域,规划背景主要是贯彻落实2013年9月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签署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化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有关“云电送桂”、“桂铝入滇”的战略合作精神,规划布局按照“一路三园”进行,即以富宁至那坡高速公路为主轴,沿线规划建设龙留铝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富宁火车站物流配送园区和那坡物流配送园区;规划范围包括富宁至那坡高速公路沿线两个长廊,涵盖富宁县新华镇、板仑乡和那坡县城厢镇等三个乡镇,涉及面积共996平方公里,人口约14.2万人,总体规划建设面积36.53平方公里,近期规划建设面积28.11平方公里。园区已分别被列入国务院批复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年)》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广西实施方案》。园区建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泛珠经济合作区等区域发展战略。目前,园区建设工作正在扎实稳步推进,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和投资公司已正式成立并挂牌办公,“三通一平”、进入道路和水电系统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招商引资工作也已取得初步成果。但是,园区在建设的过程中,也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其中有的需从国家、省(区)层面上高位推动才能解决。为此,建议:
 
  一、把加快桂滇黔跨省(区)经济合作园区建设作为助推左右江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来抓
 
  一是从省(区)层面审批规划并建立高位推进机制,出台扶持政策。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相关省,协调相关部委和省政府参照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做法,共同出台对园区行政管理、财税金融、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等方面的政策,强化支持力度,并建立健全多层级跨省(区)经济合作协调机制特别是省(区)级固定的园区建设协调推进组织领导机构及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指导合作园区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创新运行科学的管理机制和责任倒逼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园区建设工作不断档不停步,持续高效推进。三是明确规定市(州)对园区管理权限,并建立和完善市(州)专门管理机构和合作机制,使之正常有序运转。
 
  二、建立专项资金保障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省(区)、市(州)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园区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及资金补助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推动园区加快场地平整、路网建设、给排水工程、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帮助园区投资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创新合作模式,形成园区投资建设营运的长效机制,另外,对园区选址位置地处喀斯特地貌、基础设施工程非常艰巨、投资较大的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省(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连续5年每年各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支持园区建设。二是整合发改、工信、交通、国土、财税、金融、供电等有关部门优化专项资金,提供资源能源保障,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对部分基础设施采用PPP项目模式建设,以解决资金压力大的问题。三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积极引进先进的大型企业及项目资金,引进更多的金融机构,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金融为支撑的区域合作新格局。
 
  三、细化目标倒逼任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将规划确定的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制定项目推进计划,明确牵头和配合单位,全面启动项目,努力争取国家和省(区)的支持,确保规划的项目有序推进,争取做到园区每年度都有若干个重大项目得到优先安排和实施。并在实施过程中,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对规划落实的督促检查,跟踪分析和定期评估,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四、强化政策对接落实
 
  对照规划提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强与国家部委及省(区)直部门跟踪衔接,力争国家部委及省(区)直部门出台具体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特别是争取在税收和电价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并切实将政策落到实处。同时,通过省(区)层面邀请全国及相关省(区)人大、政协相关工(专)委就园区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帮助协调解决园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沟通联系驻有关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有关议案、提案,呼吁有关方面帮助推进园区建设。
 
  五、推进高新企业创建与技术创新
 
  一是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引进生态企业,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生态园区。二是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按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要求,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加大科技含量,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品牌新产品。
 
  六、切实加强园区领导班子建设,精心做好园区内设机构工作人员的选拔调配和培训工作
 
  (本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