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政协委员周炳群:关于加快发展广西通用航空产业的建议

2018-02-23 14:47:04  
【字体:

  □提案人:周炳群
  (2017年1月11)
 
  通用航空广泛应用于空中巡查、防林护林、喷洒农药等作业飞行,以及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科学实验、气象探测、海洋监测、商务包机、景点观光、空中摄影、空中表演等方面。执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飞行器大都是小型飞机、轻型飞机、直升机等,它所使用的机场一般也比较简单,建设成本较低。
 
  我国3000米以下的低空领域发展潜力巨大。通用航空具有机动灵活、快捷高效、环境适应能力强等特点,不但方便出行,而且能够为应急救援、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科学研究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提供有力的保障。通用航空作业项目覆盖农、林、牧、渔、工业、建筑、科研、交通、娱乐等多个行业领域,既解决了劳动力过剩的问题,也促进各产业的协同发展,是当今世界上经济带动能力最强的产业之一。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一直比较滞后,目前通航飞机数量仅为美国的1/150、巴西的1/10,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航空消费需求有较大差距。
 
  近年来,我国已经将通用航空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加快发展。2012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中要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等产业发展目标。2016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有多位航空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议,以多模式统筹推动全国通用机场建设,尽早实现全国2800各县“县县通”,中国民用航空局也提出了要实现“县县通”的发展目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4年3月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意见》及其实施方案,对加快推进我区民航业发展作出了部署,但是我区作为欠发达省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仍然较为滞后,适应不了发展的需要。因此,“十三五”时期,我区应紧紧把握国家赋予的“三大定位”和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推进结构性改革、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支持西部地区发展、加快脱贫攻坚等重大机遇,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快规划建设一批通用机场,大力培育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并使之成为我区今后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更新观念,提高对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要性认识。通用航空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资源节约,经济带动能力强。发展通用航空,是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惠民生的需要。以通用机场和通用航空产业为抓手,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不仅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带动和壮大旅游等相关产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而且能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完善全区公共应急救援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意义极为重大,其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有利于改善部分地区地面交通拥堵现状,提高工作效率,构建完善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2.有利于改变偏远山区交通落后现状,方便出行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有助于打破地域和空域的限制,有效推进开放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建设;4.有助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5.有助于快速有效地处置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提升国家维护社会安全的能力。虽然在产业发展初期,受客源不足、基础设施不足等因素影响,通用航空的直接经济效益可能还难以得到充分释放,但是随着这一产业的发展,其作用和效益必然会得到更好的发挥。
 
  二、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尽快编制出台我区“十三五”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我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很重要。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尽快编制出台我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作好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发展。规划要坚持从我区实际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我区通用航空运营服务模式的创新;以大众化为发展方向,推动通用航空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通过改革释放通用航空的发展潜力;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推动我区通用航空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规划要实现和国家相关规划、行业的无缝连接,构建区域协同、功能明确、定位清晰的全区布局,推进通用航空网络化发展,并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衔接。不仅要在首府南宁和各地级市政府所在地规划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和相关航空产业,还要在一些旅游集中区、产业集中区和一些交通不便的偏远县份规划建设通用机场、直升机起降点,并积极争取将区内一批通用机场列入国家通用机场布局规划。
 
  三、强化政策支持力度,为通用航空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尽快制定完善并落实好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广西属于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应该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和人才等方面争取国家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性支持。要设立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通用航空器的研发制造、通用航空作业、飞行员培训、基础设施建设、设备的投入,以及对开发通用航空新产品、兴建通用航空机场、固定运营基地、起降点和公益性通用航空作业等的补贴。要大力培育和发展通用航空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形成规模效益。加强综合保障能力建设,激活航材、维修、航油等服务保障性要素市场。要扩大通用航空在生产作业、公益服务和社会生活领域的应用范围,大力鼓励航空消费,扩大通用航空消费者群体和爱好者。鼓励和加强通用航空在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等领域的应用,扩大通用航空在农业林业作业、运输服务、工业建设、国土及地质资源勘查、环境监测、通信中继等领域的应用。大力促进通用航空与旅游业结合,在适宜地区开展空中游览、空中表演、飞行赛事、航空文化交流等活动。鼓励发展企业自用、个人使用等非经营性通用航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公务航空,满足个性化、高效率的出行需求。要进一步活跃航空消费市场,解决好通用航空客源不足、利用率低、效益差,机场“修得起”、飞机“买得起”却“养不活”的问题。
 
  四、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快推进我区通用机场建设。据有关专家介绍,通航机场造价并不很高,平均建两公里高速公路就可以建一个通航机场。通用机场分为一类、二类、三类,三类通用机场造价更低。建设通用机场不一定要求大求洋,一定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够用就行。我们应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通用机场及配套设施建设和通用航空经济产业基地发展。同时,各地政府要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扩大通用航空发展资金来源,加大对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以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公私合营等多种模式统筹推动通用机场建设。要合理确定通用机场标准,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建设。对于一、二类通用机场及配套设施建设,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多采取公私合营(ppp)模式建设为主;对于三类通用机场,则可以采用“谁用谁投资”模式建设。在通用机场的布局上,要重视在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堵严重的城市建设通用机场,也要重视在重要旅游区和地面交通不便、自然灾害多发的偏远地区以及风景名胜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国有林区等发展通用航空,以满足旅游、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工农林业发展等需要;还要重视在重要医院、农产品区、国有林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及重要建筑物等公共场所规划布设起降点,加快构建层次清晰、布局合理、定位准确、通达性强的区域性通用机场网络体系。
 
  五、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解决通用航空专业技术人员(飞行员)短缺问题。要加大对民航院校通用航空飞行、机务等专业的投入,支持民航院校加强通用航空飞行、机务、空管、市场等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建立开放式的市场化人才培养体制,鼓励社会力量、境外资本投资兴办通用航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企业和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通用航空人才培养,拓宽飞行员引进渠道、建立通用航空与航空运输间专业人员的有序流动机制。
 
  (本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