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政协委员周永尧:关于大力扶持百色民族中医药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的建议

2018-02-23 10:03: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提案人:周永尧
 
  百色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资源,少数民族人口超过总人口85%,壮瑶医药在我市各族人民的生存、健康和繁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仍是老百姓赖以防病治病、保障健康的主要资源之一。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2016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我市中医药健康休闲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百色有近 2000 种中草药,居广西之首,是广西中草药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其中,田七、七叶一支花等多个中草药品种为稀有物种,八角、金银花等品种是出口的热门物种。2015年全市种植中药材31.87万亩,总产值达6.2亿元左右。到2015年底,全市有中医类医院12所,均为公立医院,二级医院5所;2015年中医院的总诊疗人次数占医院总诊疗人次的比例为6.58%,97.14%的乡镇卫生院、75.13%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全市中医医生中职称有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7人。
 
  目前,我市高素质中医药民族医药人才缺乏,尤其缺乏具有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综合素养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优秀人才;没有把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药材种植和加工技术缺乏,人工种植品种少,规模小,缺乏中药材种植技术和推广。没有规模较大的中医药壮药企业及龙头企业,现有的中药企业和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小,装备相对落后,企业效益不高,普遍存在投入新药品、新剂型、新工艺的研究开发资金不足的问题;缺乏行业品牌,缺少拳头产品,壮药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够,中药新产品、新技术 研究开发与转化相对滞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后续产品很少,缺乏统一的策划包装、宣传推介,产业化程度偏低,产业集中度和关联度不高,对中药材种植业及相关产业带动能力不强;缺少规模大的药用植物园、中医药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和中医药旅游景区等中医药壮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为此,特建议:
 
  一是建议大力扶持百色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名老中医药、壮医药专家培养计划,采取院校教育、师承教育的办法,加大在职从业人员的培养、培训和管理力度,促进他们在岗位成才,创建名老中医工作室,开展老中医药民族医药专家师带徒工作,通过师承方式培养实用型中医药民族医药人才;开设壮瑶医培训班,派优秀临床骨干到上级中医院进修;通过评选“壮瑶医大师”、“名(老)中(壮瑶)医”、“基层名壮瑶医”等活动,使他们的特长得到肯定,鼓励他们为人们提供特色中医服务;将农村具有中医药壮瑶医药一技之长的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管理。
 
  二是建议将百色纳入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规划给予重点支持。把百色建成西南民族中医药产业发展重要基地,在产业政策扶持、重点项目的安排、建设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倾斜和照顾,助推革命老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精准脱贫。
 
  (本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