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政协委员杨世爵:关于加快推进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园建设的建议

2018-02-23 09:59: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提案人:杨世爵
 
  一、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园建设的意义
 
  中国是柬埔寨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国。中柬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13年,中柬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新闻公报》,明确提出“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农业、水利、工业、旅游、经济特区和产业园区建设、能源矿产等重点领域与柬方加强互利合作”。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下简称园区)是中国—东盟(广西百色)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的建设载体,是广西目前唯一挂牌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在该园区建设的基础上建设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园(以下简称中柬产业园)有着显著优势。以“两国双园”模式建设中柬产业园是中柬两国友好的重要见证,对于实践国家“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对于推动百色“老少边山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园区建设的可行性
 
  (一) 在百色建设中国—柬埔寨产业园可行。一是中国是柬埔寨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国。中柬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14年11月7日,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柬埔寨洪森首相时提出,愿意同柬方共同推进互联互通、经济特区、教育等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洪森首相对于“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表示支持。柬埔寨是一个新兴的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是我国的重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市场,也是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重点区域,其经济及产业发展处于较低的水平,粗放型的特征较为明显,开发合作的潜力巨大。同时,中马“两国双园”的成功建设为中柬产业园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二)建设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园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2014年11月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互联互通相融相近、相辅相成。他在《联通引领发展伙伴聚焦合作》讲话中指出第一,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百色、柬埔寨同在“一带一路”范畴,百色与柬埔寨合作建设中柬产业园,以“两国双园”为载体推进中国-东盟产能合作,促进农业经贸合作和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
 
  (三)在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基础上建设中国—柬埔寨产业园有显著优势。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科技部、农业部等6部委于2001年联合批准建设的全国首批2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是广西目前唯一获正式挂牌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园区,目前正开展百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科技服务优势、农业产业优势、企业集群优势明显。在国际合作方面,与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都有密切的交流合作基础,自2005年以来,共举办9期“亚热带果树栽培技术国际培训班”,培训东盟学员181人次,其中柬埔寨学员15人次。2013年,应柬埔寨贡布省要求,园区联合百色市外侨办专门为柬埔寨贡布省的8名农业官员举办了一期水稻栽培技术方面的农业研习班。在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基础建设中国—柬埔寨产业园有良好的基础。今年2月份,自治区发改委已经通过了《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合作区建设研究报告和建设方案》、以及《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合作区建设研究报告》,同意以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基础建设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合作区。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合作示范区总规和可研已完成初稿编制。
 
  (四)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园建设对百色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影响。中柬产业园的建设有利于调整和优化百色产业结构,带动和提升百色产业发展水平,促进百色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同时,中柬产业园建设对加快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体制机制制度,推动园区与百育镇的“园镇一体化建设”、百色国家高新区创建等工作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三、建议
 
  (一)建议自治区政府将在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基础上建设的中国(百色)—柬埔寨产业列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作为重点产业园进行推进建设,并向上申请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扶持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二)加大支持扶持力度,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建议区发改委、区商务厅加快研究制定产业园规划,以及支持产业园改革创新的具体政策措施,帮助对接国家有关部委争取国家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投入产业园建设,连续扶持至少3年。
 
  (三)建议区外办帮助园区与方柬埔寨方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为下一步开展实质性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本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