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政协委员梁杨艳:关于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农民精准脱贫的建议

2018-02-23 09:57: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农民精准脱贫的建议
  □提案人:梁杨艳
 
  国务院于2015年10月31日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国办发〔2015〕78号),对发展我国农村电子商务作出了部署,体现了国家对农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进入市场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推动农业的生产和销售,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助推农民精准脱贫有着重要的意义。
 
  目前,百色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初步奠定了我市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基础,并将引进电商人才,搭建农村网络平台、信息平台、电商平台等列入全市电子商务工作计划日程。但是,农村电子商务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人才缺乏。农民的文化素质较低,对新技术、新信息反应迟钝,对电子商务没有足够的认识。参与“村淘合伙人”和“村邮乐购”项目经理的人员多数为乡村生意人或者非电子商务人员,大部分没有参与过电子商务专业的学习,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并不深刻,掌握和运用电商平台比较困难。二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
 
  虽然已通网络,但网速不快、计算机老化陈旧等现象较为普遍。网络技术、网络信息内容、资费水平、通讯速度、安全和保障条件等方面都难以适应电子商务速发展的要求。为此,特建议:
 
  (一)建议加大对培养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支持力度。一是制定激励政策,鼓励电子商务相关专业毕业大学生返乡创业,引导大专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进入农村地区进行“技术扶贫”, 培养一批具有基本网络操作知识以及电子商务意识的人才,为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队伍保障。二是重点培训。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合作组织等是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应用的主要带动力量,对信息接受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培训以这部分人为重点,能在更大程度上提高培训效率。
 
  (二)建议加大投入,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我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紧迫任务。加大投入,为农民提供一批性价比高、具有品质保证的电脑网络设备,鼓励和帮助农民上网,引导农民积极参与电子商务,搭建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提高农民的信息应用能力。同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降低农民上网的管理维护费用,吸引更多的农民参与农村电子商务。
 
  (本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