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政协委员黄汉雄:关于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的建议

2018-02-23 09:54: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黄汉雄
 
  少年校外活动阵地是青少年在家庭和学校之外,进行社会实践和体验的重要场所,是青少年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区各地普遍存在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场所属于紧缺状态,特别是在市、县、乡一级,往往为了经济建设的需要,牺牲了不少的校外活动阵地,再加上原来的活动阵地设备老化,校外活动阵地建设正在逐年减少,远远满足不了广大青少年自身发展的需要。青少年活动阵地的缺乏、建设资金的短缺、活动设备的老化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一些未成年人课余时间无健康活动场所可去,因而迷恋网吧、迷恋上网,或在社交中受到社会不法分子引诱而走向犯罪。由于缺乏与人交往,与社会沟通的场所,未成年人自身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自主能力得不到锻炼,严重影响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影响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的实施,影响到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
 
  根据我区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存在的问题,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确定主管部门,加强对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的监管。严格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管理规程》等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实际确定主管部门,加强对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的监管,理顺监管体制。
 
  二、规范对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的管理。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制定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管理好校外活动阵地,积极发挥其真正的作用。
 
  三、加大经费的投入。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中来,逐步让各市、县(区)都有一定数量的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适应我区发展和时代需要的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和教师队伍。
 
  四、政策扶持,努力健全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的造血功能。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培育青少年的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团队精神以及民主法制观念、诚信观念,帮助青少年形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等工作,这些工作都必须依赖从事青少年校外教育事业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因此建议,要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提高人员待遇等方面给予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大力支持,调动每一个校外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健全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的自身造血功能。
 
  五、放眼全局,合力营造青少年活动阵地健康发展的外部氛围。倡议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这项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尊重青少年、关心青少年、帮助青少年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少年校外教育事业健康有序、持续快速发展。
 
  (本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