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政协委员文衍红:关于加强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社会管理的建议

2018-02-23 09:48: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加强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社会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文衍红
 
  在“十三五”时期,广西扶贫工作中重点提出要精准实施“八个一批”,其中就包括移民搬迁安置一批;在推进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中,提出要大力开展扶贫移民搬迁行动,同时要做好移民后续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工作,使广大异地搬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以百色市田阳县为例,田阳县建设的“老乡家园”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是全区易地扶贫搬迁示范项目,被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开工建设,占地2500亩,总投资30亿元,计划至2017年底安置12000户53000人的移民,分三期实施,目前第一期6幢17个单元已于2016年底入住,安置贫困群众1122户约5000人,第二期已进入房屋主体封顶、主体分部工程验收等阶段,第三期已完成项目立项、项目征地工作,正开展工程招投标、工程设计及土方平整等工作。从搬迁来的贫困群众来看,在后续管理上存在有以下困难:一是搬迁户来自于不同的地方,完全打乱了以地域或宗亲方式为纽带的传统管理模式,可能一些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被打破;二是搬迁户基本上无固定工作,从而无固定收入,将会给安置区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三是安置区的移民致贫原因千差万别,但大多数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接受新生事物能力较差,工作技能缺乏;四是贫困移民户中不乏会混进一些因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原因而致贫的特困户,对于这些贫困户,将会给小区、给社会治安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从目前来看,田阳县“老乡家园”项目安置的53000人贫困人口,相当于一个县级城镇的人口,要如何管理好这些群众确实需要下一番硬功夫。因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专设扶贫移民安置区管理委员会。建议该管理委员会级别相当于正科级单位,参照各县(区)街道办事处或乡镇的编制来建设,重点加强对安置区内行政、物业、户籍、治安、科教、文宣等管理工作。
 
  二、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对扶贫移民安置区的管理。如田阳县已出台了安置房产权、金融扶持、土地政策、户籍政策、就业扶持、教育扶持等政策,同时出台产业配套、产业支撑等措施,让移民吃下定心丸,确保移民搬得出,能发展。
 
  三、加大移民安置区群众的思想文化、科技教育、技术能力的培训力度。打造小区文化,开展小区技能培训,真正让安置区的群众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培育移民适应环境的能力,坚决消除“零”就业户。
 
  四、加大搬迁移民后期扶持力度。建议当地党委、政府加大移民后期财政扶持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水电费等方面要适当给予补贴补助,不能照搬照套普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做法,要尽量减少扶贫移民入住成本,真正让他们“住得起”,“住得稳”。
 
  五、加强产业扶持力度。产业是扶贫移民能否发展的关键所在,要大力引进发展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解决安置区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大力鼓励扶持有能力有技术有头脑的移民通过自主创业发家致富。或成立专业合作社,以龙头企业为领导,通过入股的形式,让大多数安置区移民进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公司化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六、加强扶贫移民安置区的社会治安管理,真正让安置区的移民安居乐业,幸福快乐。一是要加强安置区移民户的造册登记工作,建立数据库,摸清小区住户的基本情况;二是安装完善小区监控设备、设施,无死角全方位监控安置小区;三是加强小区人员动态管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保证小区住户有序管理;四是重点打击偷、盗、抢、吸等严重危害广大人员群众生产生活的犯罪分子,创建“平安小区”、“平安社区”、“无毒社区”等。
 
  (本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