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政协委员丁丽华:关于设立自治区级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百色(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并把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

2018-02-23 09:45: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提案人:丁丽华
 
  广西百色市位于祖国西南,地处广西西部,北与贵州接壤,西与云南毗邻,南与越南交界。全市辖12个县(区)135个乡(镇、街道),总人口410万,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百色市靖西、那坡两市县与越南接壤,陆地边境线总长360.5公里,境内拥有龙邦、平孟两个国家一类边境口岸和岳圩国家二类边境口岸,以及排干、岳圩、新兴、孟麻、平孟、那布、百南等7个自治区确定的边境小额贸易互市点,是桂西、滇东、黔南通往越南及东南亚的重要陆路通道。近年来,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沿边开发开放的工作部署, 抓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融入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扩大对外合作领域,着力打造面向东盟开放的门户城市。2014年初,百色市成立了百色市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要任务就是统筹推进沿边开发开放的各项工作,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为实现建设目标,建议自治区同意设立自治区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百色(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并将把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列入中越两国共同总体方案。
 
  理由如下:
 
  一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提出要支持百色探索建立沿边开发开放新体制新机制新平台,而设立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百色(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并把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列入中越两国共同总体方案,是百色市探索建立沿边开发开放新体制新机制新平台有效途径和必要措施。
 
  二是推进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新成效,2015年上半年完成了边境经济合作区规划并向国务院申报设立边境合作区,国家商务部已经为此开展调研工作;积极推动将龙邦-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工作,不仅已委托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公司负责规划编制工作,而且还积极推动将龙邦-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列入中越两国共同总体方案;沿边开发开放创新示范区规划也已经委托浙江大学负责编制,年内可完成编制工作。同时,同步开展园区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投资6亿多元,其中,龙邦园区正在建设货物通道、新国门、互市区、仓储冷链以及水果和粮食进境口岸;湖润园区已经完成国门、民互市点、联检办公、交易以及仓储中心建设;岳圩园区已经完成450亩土地的征收,并成功引进一些企业入驻;平孟园区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三是对应的越南方面对百色市创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十分重视,表达出协同建设口岸经济开发区的强烈愿意,越方高层频频到我方龙邦口岸对应的越方茶岭口岸及开发园区进行调研指导,积极推动将龙邦-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列入中越两国跨境经济合作区共同总体方案;同时还积极同步推进越方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规划建设,主动与我方对接园区规划,达成许多重要共识。目前越方已经边规划边建设农林产品中转区、无水港、国际商贸城等项目,完成投资1亿多元人民币。
 
  四是借鉴云南等兄弟省区的做法与经验,云南临沧市、德宏州在向国家申请设立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前,先由省人民政府下文成立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便于机构设立、项目申报、园区建设以及招商引资等工作,我区也可借鉴此经验,支持百色市创建国家级开发开放试验区、百色(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并将把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列入中越两国共同总体方案,以帮助百色市作为革命老区做好“边”字文章,拓展发展空间,推进百色市与全国全区同步实现小康社会。
 
  (本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