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政协委员罗志发:关于重点扶持百色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8-02-23 09:41: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重点扶持百色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罗志发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食用木本油料树种,其主要产品—茶油,因特有的低碘值,故稳定性较其他食用油更好,易保管,对人体有益的油酸含量居各种植物油之冠,被称为“油中之王”。发展油茶不仅能增加绿化,保持水土,同时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积极的生态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百色种植油茶历史悠久,面积大而分布广,据统计,全市现有油茶种植面积160.5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为广西现有油茶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但长期以来,囿于资金投入不足、技术支撑不强、产品加工滞后等原因,导致产业经营效益差,经济效益低,产业助促农增收成效不明显,做优做强百色油茶产业十分必要。
 
  去年以来,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着眼于加快林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发展战略,决定将油茶产业作为继芒果、田七产业之后又一特色富民产业来抓,出台了《百色市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百色市2016年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力推进油茶产业。国家、自治区对百色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十分重视,国家林业局先后组织五批次专家领导对产业发展开展实地调研,充分肯定百色做法,并决定给予大力支持,努力把百色建成全国油茶产业扶贫示范区。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在《关于百色市油茶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百报〔2016〕30号)上批示:“要把百色市油茶产业做优做强,做出品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克同志批示:“请百色市、林业厅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彭华书记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春生同志、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秀隆同志也多次亲临我市指导油茶产业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国家林业局、自治区领导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做优做强百色油茶产业。建议从以下几方面重点扶持产业发展:
 
  一、创建全国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区
 
  油茶具有经济效益高、收益长的特点,符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扶贫策略;油茶产业还是环保产业,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还关系到国家粮油安全。百色市探索出的“百色市油茶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已得到国家林业局油茶办认可,建议加强自治区层面与国家林业局的沟通对接,用活用足油茶产业和精准扶贫政策,重点扶持百色尽早建成全国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区。
 
  二、落实扶持政策,保证资金投入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家林业局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意见》以及国家林业局、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出台《关于整合和统筹资金支持贫困地区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扶持政策。建议自治区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扶持百色市油茶产业发展,一方面将油茶种植、油茶低改列入精准扶贫工程,重点扶持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和良种基地建设;另一方面整合扶贫、农业、林业、发改等各类支农资金和信贷资金,捆绑使用,重点支持百色油茶产业发展。建议每年扶持新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低产林改造15万亩以上,充分发挥整体效益。
 
  三、强化科技支撑,扶持龙头企业
 
  一要出台配套优惠政策,为建立科研支撑平台提供政策保障,提高油茶产业科技软实力,发挥林业科技在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二要充分依靠各类林业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大力开展油茶科技攻关,重点在种苗的选育培育、高产早产栽培、加工工艺、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协调自治区林业厅、林科院等科研单位院校作为百色油茶产业发展的后援单位,为开发油茶资源,做大做强油茶产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要把油茶低产改造和良种推广应用、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列入重大科研课题,通过与林业科研院所开展科研合作,强化科技攻关,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四要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认真落实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油茶龙头企业,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建设创办高标准的油茶生产基地,发展油茶加工、深加工,促进油茶产业链的延伸,提高油茶的综合效益,带动广大农民发展油茶产业,形成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共同推动油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使油茶产业成为百色农村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
 
  四、积极创新机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一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油茶加工企业之间的合作。通过资产重组、资本运作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发展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集群。要从机制创新入手,引导企业参与油茶原料林基地建设,推动“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的发展,促进油茶生产、加工、市场的有机结合,使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二要加大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各级各部门要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大力支持林农按照自愿、民主的原则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协会和合作组织,开展技术推广、技术培训和咨询、代销生产资料供应、产品营销等服务项目,切实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市场适应能力。同时,要加强规范管理,抓好典型示范建设,不断增强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自身活力和服务能力,增强对农民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促进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的健康发展。大力培育油茶家庭农场、合作社、公司企业原料基地等新型经营组织,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
 
  五、树立品牌意识,发挥品牌市场效益
 
  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百色实施油茶品牌创建战略,加快“百色山茶油”“百色色拉油”的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申报等品牌创建工作,最大发挥品牌市场效益,实现油茶产品效益最大化,切实增加农民油茶收入。努力打造体现地方特色的知名品牌,依靠品牌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
 
  (本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