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平果县政协创新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侧记

2018-02-06 10:42:22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群众的事和群众商量着办
  ——百色市平果县政协创新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侧记
 
  基层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层次,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平果县政协积极探索将政协协商民主与群众工作的有效衔接,更好地促进政协履行职能,不断提升创新履职能力。
 
  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协商民主,为提案落实贡献智慧。每年全会以前,该县政协都组织委员深入群众当中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听取群众对相关问题根源的分析,听取群众提出的合理的解决办法,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支持,促成高质量提案的诞生。在提案落实过程中,该县政协积极协调党政部门有关负责人、承办单位、提案人和提案所涉及到的群众代表进行协商,倾听群众代表对提案落实的看法,收集他们对提案落实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提案落实率。如2017年,该县在办理《关于加大打击非法电鱼行为力度保护右江渔业资源和水域的建议》提案时,召集提案人、承办单位和右江河沿岸群众代表面对面协商,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其中,群众代表提出打击非法电鱼宣传力度不够、河面上巡逻执法时有时无等意见和建议,得到提案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承办单位在法律法规宣传、加强渔政队伍建设、加大渔政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实行常态化河面执法监管、组织开展异地交叉联合执法、拓宽执法监督举报渠道上狠下功夫,多管齐下,打击非法电鱼力度,使右江河渔业资源和水域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受到了右江河沿岸群众的高度赞扬。
 
  加强联系群众,提高提案撰写质量和民主协商的针对性。政协委员要时刻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深入群众家中,通过拉家常、聊天等方式,与群众交朋友,当群众的学生,才能听到群众掏心窝的话。与群众召开座谈会,收集和梳理信息,在分析综合的基础上,形成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向群众代表公开联系信息,派送有联系方式、联系地址的名片,在人群较集中或办公场所设置政协委员社情民意箱,便于群众代表沟通和联系,收集信息。在详细了解群众所盼所需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和意见后,委员们提出的提案质量更有保障。如2017年,在全会召开前,该县政协召集委员深入群众走访调研16次,召开界别群众座谈会11次,收集到社情民意信息153条。委员们根据收集到的资料认真撰写提案,使得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提案落实率也得到提升。如,委员们撰写的《关于转变甘蔗种植奖励办法的建议》提案指出,县政府每年对甘蔗种植以新种植的面积为依据进行奖励,没有与产量挂钩。新种植农户即使产量低,也能得到奖励,而老蔗农通过改良,提高了单产,也得不到奖励,挫伤了许多蔗农的积极性,群众反应强烈。为此建议,改变以往以新种甘蔗面积为指标的奖励方式,采取进厂原料蔗按吨给予补贴。该提案意见和建议引起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今年的甘蔗榨季中,该县采取进厂原料蔗按吨给予群众补贴的奖励方式,激起了群众种植甘蔗的极大热情。
 
  依靠群众智慧,提高协商民主落实效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政协政协积极搭建协商民主平台,积极引导懂内情、有威望的群众参加协商民主,凝聚群众智慧,提高提案落实率。如,县政协在落实《关于提高平果县城水质卫生安全和工业工厂和谐发展互不冲突的建议》《关于建立平果县招工及求职信息平台的建议》等提案中,积极协调承办单位先后召开5次群众代表座谈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与他们共同探讨提案落实的措施和办法,加大落实进度,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部得到落实,提案的作用获得公众点赞。
 
  把协商民主与群众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协商民主与群众工作制度。县政协加强提案督办机制,促进承办单位把沟通协商作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切实把协商纳入提案办理工作中,使之更加规范和具有操作性,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同时,把协商民主与群众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督查室的专项督促检查范畴,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在承办单位、提案委和群众之间建立起一种良性互动工作机制,为开展协商民主奠定了良好基础。党委、政府每年要对民主协商与群众工作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切实提高提案民主监督实效。□黄春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