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兰志新:新形势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建议

2018-01-09 17:11: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新形势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建议
──兰志新委员的发言
 
       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新形势下我市践行“三年一争当”、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不仅关系到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农村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而且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加强和改进乡镇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浮躁、虚假、懒惰、扯皮”四种病,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势在必行。
 
       一、当前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思想政治素质不高。工作不够大胆;遇到矛盾纠纷缺乏耐心,不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政治理论学习缺乏主动,运用正确理论解决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普遍偏低,知识结构不合理。
 
       二是联系群众不够密切。个别干部群众观念淡化,对如何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落实各项工作感到束手无策。有的干部下村后,与村干部交往多,与群众联系少,传达精神多,发动落实少,走形式、走过场,做表面工作应付了事。
 
       三是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只会照搬照抄,缺乏新思路、新举措。会说不会干,只挥手不动手,靠遥控指挥,在执行硬性任务遇到具体困难和挫折时,容易产生为难情绪,没有担当精神。
 
       二、建议
 
       (一)加强教育,提高素质,夯实干部作风建设基础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学习的督促和考评;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七个全面过硬工程为抓手,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整治干部作风存在的“浮躁、虚假、懒惰、扯皮”四种病;三是要寓教于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为新形势下干部作风建设打牢基础。
 
       (二)创新机制,规范运作,抓住关键扎实推进
 
       一是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工作热情。科学合理的竞争激励机制是解决新形势下干部作风建设的“瓶颈” 问题。一要健全干部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建议实行竞争上岗、优胜劣汰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建立健全公平、公正、公开的干部流动和竞争机制,在纵向上要建立城乡干部竞争对流制度,定期选拔优秀乡镇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学习工作,在横向上,应加强乡镇与乡镇之间干部的定期交流;三要以贯彻《公务员法》为契机,切实提高乡镇干部待遇,进一步缩小部门、行业差距;四要加强和重视基础干部的选拔任用,在公开选拔过程中,对乡镇干部要高看一眼,做到一视同仁,为乡镇干部创造一个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公平竞争环境。通过发挥各种激励竞争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干部脚踏实地、扎实工作、艰苦创业、建功立业的热情,使广大干部身上时时有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使一批优秀干部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是转变工作职能,推行优质服务。要针对农村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转变政府的工作职能,教育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培养干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一是理顺关系。在正确处理好党委、人大、政府的关系,发挥各方职能的同时,按照权责统一原则,理顺乡镇和站所的关系,赋予乡镇统筹管理辖区内所设机构的权力,通过分类管理的办法,优化配置乡镇资源,恢复健全乡镇服务“肢体”,发挥乡镇管理和服务功能。二是丰富服务载体。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并在活动中使基层干部思想潜移默化地得到锤炼,素质得到提高。此外,要进一步壮大乡镇财力,夯实物质基础,加大乡镇一级的转移支付力度,制定可行的措施帮助乡镇削减债务,使乡镇和乡镇干部能轻松上阵,发挥生机和活力。
 
       三是精减检查评比,提高工作实效。上级检查工作要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来开展,采取实地查看、访谈等方式,重点检查工作实绩,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检查评比,特别是坚决制止各种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检查评比,使基层干部从应付检查的怪圈中解脱出来,转变工作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做到办事讲原则、讲效率,工作讲勤政、讲实效。
 
       (三)强化监督,提高效能,狠抓制度的完善和落实
 
       制度的出台关键在于落实,再好的制度没有得到有效落实,都只能是一纸空文。为此,一是要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要把工作职权与工作职责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用严格的纪律来督查,坚决克服和杜绝制定流于形式的现象。二是要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建立规范的信访接待制度,设立领导接待电话,定期接待上访群众,征求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标找差,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定期组织社会各界参与行风测评,监督整改措施的落实,通过内外共同监督,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田林县民族事务局局长 
 
       界别:民族宗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