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黄永全:重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增强旅游产业市场竞争力

2018-01-10 09:15: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重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增强旅游产业市场竞争力
──黄永全委员的发言


       我市旅游产业对文化价值的挖掘不够,文化旅游创意元素少,红色旅游与弘扬爱国文化融合不够,旅游产业品牌形象缺乏集群竞争力,知名度不够高。没有文化的旅游没有魅力,只有进一步推动百色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抢占旅游文化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才能不断增强我市的旅游产业竞争力。为此,建议:

       

       一、要在旅游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突出文化元素

 

       将文化贯穿和体现在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的各个要素中。要高度重视旅游行业管理者以及旅行社导游员、景区讲解员、旅游车驾驶员和宾馆饭店服务员等的培训教育工作,使所有旅游从业人员成为旅游文化的实践者、体现者和示范者,让更多的人通过旅游接受优秀文化的影响,体现百色人民纯朴本真、热情好客、诚实守信的品质。同时,要在旅游消费中增加文化旅游产品和项目展示,进一步充实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

 

       二、坚持旅游与城市一体化的发展思路

 

       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不能只在旅游行业与文化行业内做文章,还要拓展到整个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的城市。比如,在百色起义纪念园景区应将百色古城并入进来作为一个整体、作为大景区进行开发建设,在百色市区旧城改造、市政建设等各方面中,切实强化旅游功能,推动旅游与城市共同发展,使百色市城区进一步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多元文化兼容共存的特色。

 

       三、加大古村镇旅游文化建设,充分展现古村镇文化底蕴

 

       对于那些具有丰厚历史文化沉淀的古镇,通过科学规划、充分发掘民族民间文化和合理开发旅游产业,使其成为具有浓厚文化特色的旅游小镇。比如,西林县那劳乡那劳村,是清光绪初年云贵总督岑毓英和清末两广总督、四川总督岑春煊的老家。这里有岑氏明、清两代家宅、庙宇、纪念物等建筑群,如岑怀远将军庙、岑氏宗祠、岑氏内院、宫保府、增寿亭、南阳书院等,具有悠久的历史,因此,应对于此村进行旅游文化开发,开展清古建筑观光、民族民俗风情、驿站文化体验等旅游活动,促进村镇发展和旅游文化相互融合发展。

 

       四、深度开发民间工艺品,延伸旅游和文化产业的价值链

 

       积极发挥旅游对文化消费的促进作用,将地方民族土特产、工艺美术品、文学艺术作品、文艺表演项目等转化为旅游产品。可以在游客集散中心区,如在百色市解放街、百色起义纪念馆景区、西林那劳古镇、靖西旧州古镇等旅游中心区和集散地,通过政府牵头、以公司和企业为主体、吸收专业艺术家和民间手工艺人参加、旅行社等,以入股的方式建设规模化“民族手工艺品销售及技艺展示中心”,推动壮乡绣球、各少数民族手工艺品等研发和旅游文化产品的迅速成长。

 

       五、做响红色旅游,弘扬爱国主义文化

 

       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1929年12月11日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留下了许多历史景点。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百色长蛇岭战斗遗址等多处红色文化遗址是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弘扬先进文化和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优化旅游布局和加快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要紧紧抓住百色红色旅游资源优势,通过恢复历史遗址(会址、战斗遗址等)、塑造大型战场雕塑、建立历史博物馆等方式,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弘扬红色先进文化,彰显革命老区精神,展示百色老区的时代风貌,让更多游客了解百色红色文化,宣传百色红色文化。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管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百色支社主委

 

       界别:民革、民盟、农工党、民建、致公党、九三学社、民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