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黄春雪:关于推进百色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2018-01-10 09:06: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推进百色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黄春雪委员代表民建百色市委员会的发言

       特色小镇是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是国家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在新时期、新常态下采取的新举措、新模式。2017年11月15日,百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百色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明确,田阳县百育镇、平果县新安镇(工业特色小镇)、田东县祥周镇(中国甜都•芒香古镇)、乐业县火卖户外小镇、凌云县加尤镇(白毫“茶•旅”特色小镇)、百东新区欢乐小镇、靖西市湖润镇、德保县马隘镇等8个镇为我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为加快推进我市特色小镇建设,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明确发展定位,科学做好规划

 

       特色小镇的建设要建立在科学规划基础上,明确小镇发展定位,根据小镇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合理规划小镇的经济规模、人口规模、用地规模,不贪大求洋,更不能冒进,防止特色小镇“一哄而上”“遍地开花”。要统筹产业、生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将特色小镇建成集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产业集聚、生态保护、生活宜居等为一体的城镇生产生活综合体。

 

       二、在“特”上做文章,把握特色小镇建设方向

 

       特色小镇的建设,关键是“特色”二字,不能生搬硬套,不能“大而广”,应力求“精而美”。坚持因地制宜,立足乡土、挖掘历史文化,充分用好用足自身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凸显亮点,避免同质化发展,打造“一镇一风格”“原汁原味”的小镇。应创新模式,以去房地产中心化的思路进行开发,并向创新产业引领的方向转变。探索推广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市民农庄”模式,即融合农民、村集体、地方政府、市场化机构等多方利益的乡村开发平台,推动田园综合体发展。

 

       三、以产业为核心,着力发展“产业+旅游”模式

 

       特色小镇的产业不能一味追求“大而全”,应力求做到“特而强”。在定位上要突出“特色”,考虑如何将本土资源转变为产品,以及如何使这些产品形成产业、甚至产业集群。每个特色小镇都应找准自身产业方向,形成有基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避免出现“千镇一面”、同质竞争的情况。即使主要产业相同,也要注意细分领域,实现差异化发展。

 

       四、利用社会资本解决资金问题

 

       一是设立专门的特色小镇建设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给予资金支持,对发展较好的特色小镇可追加扶持资金。二是争取政策性银行长期低息的融资贷款,用于特色小镇项目建设。三是争取税收优惠政策。四是大力推广 PPP 融资模式,建立一个以政府、金融、运营三位一体的开发平台,并针对特色小镇的 PPP 项目实行专项管理,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速度。

 

       五、引导居民参与建设,实现共赢

 

       在处理原住居民问题上,除拆迁搬迁等模式外,要探索引导居民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还要重视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解决规划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提高特色小镇的规划管理水平。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政府应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营造宜居宜业环境,提高集聚人口能力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重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生活服务功能,构建便捷“生活圈”、完善“服务圈”和繁荣“商业圈”,为当地居民及游客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善生活环境。二是依据自身产业发展情况,打造支持各类产业发展的配套设施建设,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民建百色市委会副主委、田阳县政协副主席

 

       界别:文新体广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