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鄢永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推动工业经济新发展

2018-01-10 09:03: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推动工业经济新发展
──鄢永库委员的发言            
 
       近年来,百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优化以科技创新引领工业转型升级的宏观环境,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和产学研结合,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科技孵化梯队培育工作,工业科技创新得到突破,科技创新成效逐步显现。但是,百色市属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工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增长依赖资源消耗程度高;支柱产业集聚水平、资源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水平较低;企业科技创新能不足,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偏低,“互联网+工业”、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明显落后于发达地区;工业创新资金投入不足,项目建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突出。这些问题的普遍存在,制约着全市工业转型升级与两化融合发展进程。因此,应立足于市场与人民的需求,围绕国家奋斗目标和经济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工业发展,加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优化建设,使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百色工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核心。
 
       建议:
 
       一、加强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努力实现工业科技创新新突破
 
       一是以科技创新平台为指引,顺应市场研发新产品,实现产业创新发展。通过利用专利信息资源,加以分析、判断,明确技术创新方向,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地位保障有力、专利价值实现对产业运行效益支撑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重点产业的专利协同运用,培育形成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与技术核心竞争力,使产品在市场上竞争中始终占据优势地位。此外,要面向实体经济,通过实施专利导航工程、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措施,大力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提高产品供给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支持大企业强化集成创新和产业应用,引导中小企业围绕单项技术进行原创性开发,形成大中小企业在创新链上的合理分工,鼓励示范园区延伸产业链,弥补产业下游“短板”,产业链上中下游联动、大中小企业的紧密合作,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强产业精深加工能力,纵向延伸产业价值链。积极引进现有产业横向配套企业,推进氯碱化工与石油化工、铝化学品产业板块实现横向耦合,实现重要原材料本地采购,主要产品就地精深加工,提高上下游扩展潜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避免低端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在质量、服务、人才、技术、风险防控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内强体质,外树形象,向智能制造进军,加快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和自动化水平,大力推进铝“二次创业”,顺应交通运输轻量化的市场趋势,加快在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铝应用,推动以铝代钢,实现节能减排。
 
       二、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与积极性
 
       我市应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提高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助力科技创新引领工业发展。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提供源头活水。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二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认真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积极构建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着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效率、加强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等多个方面,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从不断加强向全面从严转变。三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坚持“三管齐下”,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权益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调动单位和发明人实施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科技创新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一是成立创新发展联合指导机构,协调指导企业创新发展。为推动工业经济,科学创新发展,我市应成立企业创新发展办公室,为企业做好发展规划和产业上、下游发展指导,实行创新发展部门协调会商机制,加强对企业创新发展指导和协调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创新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把握好产业优化发展方向,缩短转型升级阵痛期限。
 
       二是强化产学研用合作,完善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根据百色工业产业颠覆性技术创新的需要,针对共性、关键性、前瞻性技术进行联合开发,构建若干具有专业特色的公共服务平台,并促进平台互通,加速技术的扩散和产业化进程,在重点企业、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加快组建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学研平台。整合现有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科研平台,增强协同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与国内外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等开展产业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交流、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多领域合作,打造一批实体性的科研平台,激活企业科技创新动力与活力,推动工业产业向中高端可持续发展。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人才是前沿技术的核心,未来的科技竞争本质就是高端人才的竞争。因此,我市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人才与创新技术的引进、应用于培育工作。一是着力打造适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载体,快速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围绕“一轴一带三区”的产业布局和“三中心两区一市”战略部署,立足区域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致力将百色生态铝产业基地打造成全国顶级研发中心、顶级投资人聚集中心、顶级人才聚集中心,吸引国内外高、尖、专人才与技术。二是立足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综合运用招商引才、园区引才、企业引才、以才引才等多种方法,定期组织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推介会,积极组团参与区内外各类引才活动;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平台的重要引才作用,以重点项目带动人才引进;鼓励领军人才通过师承关系、同窗关系、同事关系、合作关系等引进人才,组建团队,做大做强企业;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人才开发投入,鼓励企业建设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打造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鼓励科技领军人才参与企业自主创新活动和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带动科研人才向创新主体流动。三是有效整合资源要素,带动高层次人才集聚。整合百色企业孵化器、学生创业园、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建立高层次研发中心,创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立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信息库,完善人才市场、高层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吸纳科研人员创业。
 
       四是培养“卓越企业家”队伍,推动创新型“卓越企业”发展。一是依托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工业产业创新专家团队,分期分批组织企业管理者开展产业创新发展知识培训,开展工业发展方向大讨论、企业发展经验交流,打造一支技术能力佳、创新意识强的企业家队伍,培育一批卓越的龙头企业,带动全市工业经济新发展。二是大力实施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工程,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形成一支有竞争力的领军型企业家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队伍,重点吸引在产业核心领域有突出创新创业能力的领军人才,为打造创新型城区提供有力支持。
 
       四、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工业科技创新成效
 
       一是积极向升级争取科技创新资金扶持力度。以科技计划项目为载体,结合经济发展重点,瞄准各类科技创新计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在充分利用好上级给予的专项资金支持工业科技创新企业与项目发展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对生态铝、冶金等工业产业的专项扶持力度,争取上级安排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及担保机构风险补偿资金等上级专项资金扶持。
 
       二是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与放大作用,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争取市财政每年从年度预算中安排一部分资金,专门用于增加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企业创新项目贴息、技术引进、奖励等,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增加对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的投入。
 
       三是加大社会资本筹措力度。加强科技创新项目的策划与包装质量,围绕“十三五”规划工业发展重大项目,强化融入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管理等科技创新元素,优化工业科技创新项目策划与包装质量,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扩大工业科技创新基金规模,扩大产业投资基金容量,采取股权投资、跟进投资、融资担保、委托贷款、投保贷一体化、助贷基金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工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科技园区建设、创新平台建设等工业科技创新载体设施建设。
 
       五、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
 
       一是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项目攻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大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项目攻坚,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实现工业产业迈向中高端。抢抓铝“二次创业”,区域电网二期工程建成运行,百矿集团、田阳电厂、苏源自备发电机组并网运行,百色—靖西输变电等项目建成投产,实现区域电网供电和电解铝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促进电解铝、铝材料精深加工产量大幅增长,实现铝产品结构进一步升级优化。加快谋划一批新兴工业产业新布局,大力推进百矿集团、华银铝业、平铝集团、强强碳素等一批工业龙头企业进入中国铝工业百强;加大百亿元、千亿元工业园区增设力度,力推德保等工业集中区产值突破百亿大关、A类以上工业园区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二是以机制创新推动体制改革,激励科技创新引领工业发展。推动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科研组织模式,营造激励创新转化的公平竞争环境。同时,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开展第三方评价,以创新效果、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为核心内容,建立科学规划重点任务实施成效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有效利用评价结果,及时调整重点支持领域,提高资源配置的有效性。
 
       三是以科技创新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强对铝工业、石化、制糖等资源型工业进行生态化改造,实现对已有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以化工、制糖、水泥等重点行业为突破口,以铝、锰、铜、石油、碳酸钙等重点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实行资源深加工园区化、生态化、低碳化,增强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废弃物排放,重点建设百色生态型锰铜产业示范基地。努力把百色工业园区、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平果工业园区、田东石化园区打造成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全面增强资源综合利用能力。
 
       四是以科技创新推动尾矿回收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实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大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和赤泥尾矿的综合利用,做好“三废”综合利用,建设再生铝资源产业园区。鼓励工业园区引进多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加强推进生态水泥及赤泥有价金属回收、赤泥选铁、锡回收和老尾矿有价矿物综合回收、中南矿冶公司铁精矿提高品位项目和赤泥综合利用项目等项目建设,推动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综合回收尾矿。推广节能减排信息化应用工程。以铝产业、石化、冶金、碳酸钙、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创建工业和信息“两化”深度融合促进节能减排试验区,创建节能减排信息技术应用示范企业;推进生产设备数字化、能源合同管理(EMC)和节能设备租赁等服务模式;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监测和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监测和评测体系,实现对全市重点用能单位用能情况的实时监控,推动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
 
       五是以科技创新为依托,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围绕《广西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和深圳对口帮扶百色项目,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发展生物质直燃和气化发电,加快推进右江区、田东、靖西、凌云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稳妥推进城镇垃圾发电项目建设,鼓励有机废弃物排放量大的企业发展沼气发电。有序推进风能、太阳能、地热等发电和热能利用,开展分布式能源、储能技术的试点应用。
 
       六是以科技创新推动太阳能发展,辐射带动新能源经济发展。积极引进先进的太阳能研发利用科技企业或机构,依托百色的地理地势、太阳光照强度与时长,建设一批集高硼硅玻璃毛坯管、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太阳能热水器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生产基地。着眼小城镇和农村地区,抢抓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加快发展等机遇,开发更多个性化产品、工程配套型产品,不断优化产品供给结构。鼓励和引导一些住宅小区,尤其是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推广使用新能源设备,坚持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验收,努力在百色打造更多绿色节能示范小区,实现科技创新引领工业经济新增长。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民革百色市委会主委、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界别:民革、民盟、农工党、民建、致公党、九三学社、民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