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韦 胜:关于做好扶贫移民后续管理工作的建议

2018-01-10 09:00: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做好扶贫移民后续管理工作的建议
──韦  胜委员的发言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关键工程,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易地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是目的。我们百色市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要求,把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2016年-2017年,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123个,移民搬迁人数约达147080人。那么,如何实现这么多移民都能搬得出、长期稳得,最终实现挪穷窝、拔穷根,逐步能致富安居乐业呢?借鉴历史经验教训和其他地方的有效做法,要求我们必须认真狠抓移民后续管理工作,务必落实和强化后续管理措施,否则这些移民对象将无法实现有效管理、有效转化和安居乐业。结合全市扶贫移民安置现状,现就扶贫移民工作后续管理提出以下建议:
 
      一、组建训导队伍,解决搬迁户思想问题
 
      离开原居住地到全新的地方生活、工作,移民群众内心总会感到有些不安和担心,许多传统想法挥之不去,同时,也会有不适应不习惯、言行冲突等问题,尤其是就业、医疗、卫生、治安、社区化等都会对搬迁移民提出新的要求,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加以训导,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应该及时组建训导队伍,按照各安置点实情配置一定数量的训导人员,按社区化管理要求,持续开展有针对性地训导工作,解决好搬迁户的思想问题。思想问题解决好了,别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二、依托农业产业,大胆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解决搬迁户增收问题
 
      大多数移民群众毕竟长期习惯于农业生产,通过农业产业扶持就业创业容易找到对接点。全市各县移民安置点,要因地制宜,挖掘拓展当地农业特色优势资源发展产业,通过实用技术培训,农业科技服务等手段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新型经济体,带领、引导搬迁移民群众就业创业。比如田阳立足县情,依托芒果特色优势产业,规划建设芒果扶贫产业园区,采用“平台助推、带资入股、返包管理、产业融合”的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带资入股方式(每户5万元)参与园区建设经营,并妥善安排他们到园区务工就业和返包管理等。目前,全县已有4437户贫困户捆绑入股园区建设经营。
 
      三、依托工业化、城镇化,培养造就新型农民,解决搬迁户转型升级问题
 
      紧紧围绕全市工业、城镇建设项目,将开发扶贫、工业化、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各类园区就业优势,大力开展素质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让传统农民变为产业工人,让农村群众变成城市居民,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目标。同时,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激励和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营造“乡亲带乡亲,幸福大家亲”的美好局面;优化金融扶持和税收政策,让中小型企业活起来,旺起来,就业岗位就多起来。比如,都安县成立扶贫移民园区,将移民与开发扶贫、工业化、城镇化结合起来,该园区占地约7000亩,园区可安置2.6万户10万人的就业。
 
      四、探索做好土地流转,解决搬迁户“家产”不保全的顾虑和增收问题
 
      大力实施农业农村龙头企业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易地扶贫搬迁户承包地等资源,让搬迁户获得流转收入或入股收入、劳务收入,搬迁户不担心“家产”荒恳无收。受地处偏远或土地破碎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流转困难的承包地,在搬迁户自愿的前提下,可由政府的扶贫开发公司按一定价格标准进行流转经营;对符合退耕还林条件的搬迁户承包地,由村集体、合作社或其他经营主体统一经营,优先实施退耕还林项目,支持搬迁户以种苗费入股方式参与经营,并享受退耕还林补贴政策,为搬迁户种上“摇钱树”。比如贵州毕节威宁县推行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农户流转土地给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中农发集团合作建立种薯扩繁基地5100亩。所产生的利润按照6:3:1比例分成(即中农发集团占股60%、农户占股30%、村集体占股10%),户均年增收2万元左右,其中劳务收入9600元以上。
 
      五、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解决搬迁群众民生有保障问题
 
      立足统筹好就学、就医、养老等问题,健全各种保障,把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一家一户。落实好就学政策,对搬迁对象子女就读公办幼儿园的,免除保育保教费;对搬迁对象子女就读区内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的,享受国家“两助三免(补)”资助政策;对贫困搬迁对象子女考取专科高职以上学校的,享受国家和省有关补助政策;对搬迁对象子女就读高职以上院校的,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享受国家贴息政策。落实农村低保、城市医保和养老保险三类保障,坚持群众自愿、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着力做好搬迁户迁出地、迁入地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的衔接工作;整合民政、卫计、人社等部门资源并提供一站式咨询、结转服务,扎实做好后续保障和安置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搬迁户最低生活,将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搬迁到城镇区域且符合条件的困群众,享受迁入地城市低保保障待遇;搬迁到农村区域且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享受迁入地农村低保保障待遇。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丰富养老服务供给。建立养老服务网点,推广形式多样的互助养老模式,为有需求的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中的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迁入地农村敬老院要优先为易地扶贫搬迁五保对象入住提供服务。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田阳县政协主席
 
      界别:中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