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杨万生:全力推进“口岸经济”建设 加快边境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2018-01-10 08:58: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全力推进“口岸经济”建设  加快边境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杨万生委员的发言
 
 
      加快“口岸经济”建设是推动我市加快实现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应有之义,是推动我市加快实现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应有之义,是推动我市加快边境地区脱贫致富的有效抓手。近年来,我市抓住机遇,不断加快口岸攻坚建设,扩大开放合作,推进门户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17年12月,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始发项目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15亿元,口岸基础设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迅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并正在围绕“口岸+”下功夫,通过“口岸+商贸物流”、“口岸+产业加工”、“口岸+边境旅游”及“口岸+特色城镇”的模式,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口岸经济”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聚集、示范带动引领等方面成效初显,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一个创新发展的枢纽式、智慧型、业态组合丰富的口岸正在崛起。当前,我市应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全力加快推进口岸经济发展,促进边境地区加快脱贫致富。
 
      为此,建议:
 
      一、从基础工作出发,进一步完善口岸的基础设施
 
      一是加快推进G69高速公路百色至贵阳段、靖西至龙邦铁路项目建设,打通通往国门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连接“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国际大通道;二是加大水、电、网等基础服务能力的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大口岸实现客货分流的力度,为“口岸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切实发挥“雁头”的带动作用。
 
      二、从转换思路出发,为“口岸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和服务环境
 
      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优势及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和挖掘,尽管国家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50号)、《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72号)等支持沿边开放发展政策,但在具体政策应用上,我市尚未能够用好用活用足,导致沿边开发开放进度缓慢,沿边优势和“口岸经济”的辐射与带动效应不强。要大胆探索和实践我市创新开放发展的模式和路子,切实将国家开放战略、国内国际市场需求与我市实际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沿边开发开放政策创新的洼地,使我市“口岸经济”建设站在更高的平台上。
 
      三、从创新机制出发,进一步提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保障能力
 
      由于我市沿边试验区管委会的主要职责是规划制定、工作指导、协调服务和研究政策,缺乏行政审批、财税保障、口岸规划建设运营等监管及服务权限,在统筹推进口岸规划建设、协调联检部门以及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方面都显得力不从心,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成立“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并作为市政府的外派机构,全面负责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规划、审批及建设。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形成工作合力,才能在创新公共服务体系保障、获取财政工商税务金融联检等单位支持中获得更多帮助。
 
        四、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有步骤、有重点、分批次地突破“口岸经济”建设中遇到的瓶颈
 
        随着我市“口岸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化,在实践过程遇到的问题也在不断增加,我们要对我市在“口岸经济”经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研究,及时加以解决。当前,随着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的开园,如何有效规范管理互市区、更好做到互市贸易规模是当前的主要矛盾。要尽快出台《靖西市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管理暂行办法》、《越南籍自然人在靖西经营登记管理暂行办法》、《靖西市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管理制度》等制度,既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也为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界别:工商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