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倾心服务项目建设获点赞

2017-12-26 11:0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创新协商渠道 助推兴边富民

  百色市政协倾心服务项目建设获点赞

 

  12月14日下午4时15分,百色市靖西龙邦边民互市区。尽管当天的边民互市贸易早已在上午的12点结束并闭关,但在新落成的海关与国检申报中心大楼内,前来办理次日边贸互市交易手续的边民仍络绎不绝。

 

  “龙邦边民互市区正式建成开园,给我们广大边民带来了福音。”来自龙邦镇界邦村的边民农文猛高兴地说,一个多月来,该村积极动员和组织贫困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旨在让边民们熟悉互市业务,以期在边贸互市交易中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从目前的实际效果来看,我们大家的干劲很足,主动参与互市的热情十分高涨。”

 

  这是记者在龙邦边民互市区采访中看到的喜人一幕,也是百色市政协积极创新协商渠道、倾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力促沿边开放发展带来的喜人成效。

 

  近年来,百色市充分发挥沿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把跨境经济合作园区建设作为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实现途径,致力于创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如何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发挥政协优势,注入政协力量?今年以来,该市政协紧紧围绕推进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核心项目——靖西市龙邦镇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这一主线,积极创新协商渠道,凝智聚力为项目顺利实施出谋献策。

 

  5月,市政协主席梁建强率队到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开展“投资环境”专题调研,详细了解项目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报告报送市委、政府。

 

  6月,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就“跨境合作园区建设”专题再次前往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围绕沿边开发开放平台、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条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

 

  8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围绕“创新开放开发,助推百色市跨境合作园区建设发展”议题,结合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通过一系列调研和协商活动,市政协针对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等沿边开放开发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分别从机制创新、人才建设、示范带动效应、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产业、沿边金融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市委、政府对政协建议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使用。

 

  9月6日,位于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内的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试运行;10月23日,正式运营,并跃身成为目前中越边境规模最大、设施配套最齐备、通关服务系统最先进的边民互市贸易区。

 

  至此,在市政协的呼吁推动下,中越边民期盼已久的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是市政协近年来首次围绕如何开放创新、支持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而进行的大规模协商建言活动,写出了数万字的报告,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市政协常委、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万生直言,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开园运营,标志着百色市与越南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上取得了实质进展,推动百色市向打造“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目标迈出了重要步伐,也必将进一步增进百色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赢。□黄富强 李勇南 许原彬 农红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