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侧记

2017-12-14 08:37:00  
【字体:

抓住“关键少数”  强化“行动自觉”
——百色市政协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侧记

 

       今年以来,百色市政协紧扣市委政府“三年一争当”活动部署,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抓手抓住“关键少数”,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创建“五型”领导班子,强化“行动自觉”,在服务大局惠民生中不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风貌。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

 

       市政协重点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理论辅导等多种形式,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以考促学,采取随机笔试、现场提问、集中测试等3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组织开展“走好长征路,助推党代会目标落地生根”和“党员先锋行 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促进领导班子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行为习惯。积极推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教育引导领导班子将所学的理论和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岗位多作贡献。

 

       规范权力公开运行 创建和谐型领导班子

 

       市政协通过推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民主化、遵规守纪自觉化、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和“一把手”队伍建设系统化等4个具体措施,重点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建立领导班子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出台《百色市政协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2017年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交心,收集到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整改意见和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意见共30条,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千堂党课下基层”活动,探索实行班子主要领导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制度规定,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规范权力运行。

 

       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创建务实型领导班子

 

       今年,市政协根据年度协商计划,共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12次,向市委、政府报送专题考察调研报告6篇;组织住百色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1次。落实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针对《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增强民间投资信心的建议》《关于巩固蔗糖产业发展的建议》等7件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组织协调,通过实地调研、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报送督办报告等方式,有效地促进了各承办部门对提案的办理落实,带动了提案办理整体水平的提高,社会反响良好。

 

       俯身基层服务群众 创建服务型领导班子

 

       市政协以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为切入点,重点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行动,通过“四查四看”、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地梳理。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结合“脱贫攻坚先锋行”活动,选派机关3名科长长期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协调联系澳门真善之友协会参访团到靖西市岳圩镇中心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并入户探望慰问贫困户家庭,获得5万元捐助资金用于奖励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学生、改善教学设备、扶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通过联系香港委员,争取到香港福建基金会捐资55万港币,援建田东县祥周仑圩小学教学楼。开展“走进群众、改进作风、解决难题”主题实践活动,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创建廉洁型领导班子

 

       近半年来,市政协召开6次党组会议和2次专题学习会,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集体学习、一次警示教育、一堂廉政专题党课”的“三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和“五个必谈”的廉政专题谈话活动,健全和落实日常从严管理监督制度。注重通过平时走访、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多角度、多侧面了解领导班子履职、作风等状况。推行廉政承诺制,领导班子公开作出廉政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年度集中填报及抽查核实工作。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支持派驻纪检组长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纪检组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农仕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