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开展“重视生态建设 加大农村农药、化肥污染治理” 调研

2017-12-01 09:35: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百色市政协联谊和外事委先后到自治区农业厅、南宁市和河池市,开展“重视生态建设,加大农村农药、化肥污染治理”调研活动。


       调研组首先来到自治区农业厅,与自治区土肥站、植保总站和生态总站的专家座谈,听取专家介绍广西农药使用状况及减量行动工作进展、化肥施用情况及减肥增效对策、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目标任务考核办法等情况。


       在南宁市,调研组来到集农业生产资料交易、农业科技成果转让、农业科技信息交流、仓储与服务一体化的广西海湾农资综合市场,该市场是广西区域性、国际性、多功能一体规范化的大型农资综合市场,市场顺应区域农业科技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致力于建设立足广西、面向西南地区、辐射东盟的区域农资农技生产、交流与推广的国际型先进技术流通服务平台。在南宁市兴宁区沙平蔬菜产业示范区,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蔬菜生产和农药、化肥使用等情况,并查看了蔬菜产业展示厅、大棚新型蔬菜生产区、水肥一体化、农机蔬菜移栽和无人机病虫害防控等建设情况。沙平蔬菜示范区依托地方优势,挖掘特色农业发展潜力,引入实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把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生态农药化肥和管理新方式带进来,通过农民合作社把蔬菜特色新品种、标准化生产新工艺和新型经营模式传输给广大农户,加快提升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导的蔬菜产业化建设水平;打造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区。


       在河池市宜州区庆远镇岭坪村“三特”水果扶贫产业示范区和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示范区,调研组详细了解示范区“以螨治螨”、使用捕食螨虫消灭农作物害螨虫以及无毒、无公害、防效期长、保护生态、减轻劳动强度等优点。调研组在金城江区田田园农业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农药、化肥经营许可证、员工培训上岗、销售台账记录、剧毒农药专管等情况。调研组还先后来到宜州区农业局和金城江区农业局,与两个区农业局领导及专家交流和探讨农药、化肥管理政策落实、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装备、经营门槛设定、销售监管途径创新等情况。


       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唐秀峰,联谊和外事委主任梁秋伶,农工党百色市委主委、联谊和外事委副主任周永尧参加调研,南宁市和河池市政协办公室及联谊和外事委领导,兴宁区、宜州区和金城江区的政协领导陪同调研。□周永尧 

 

图为调研组与与土肥、植保和生态农业专家座谈。


图为调研组在广西海湾农资综合市场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宜州区庆远镇岭坪村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金城江区田田园农业服务中心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