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韦胜:关于在精准扶贫中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的建议

2017-07-31 16:30:02  来源: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在精准扶贫中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的建议
 
□韦 胜
 
        因地制宜、因地而异地发展特色产业,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百色市在产业扶贫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有不少地方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与问题:一是群众的参与度不够高。产业发展周期长、见效慢、风险大,一些地方干部群众怕担风险、不愿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动脑筋、想办法、谋出路,导致产业扶贫推进速度较慢,效果不理想。二是产业扶贫资金缺口大,产业人才匮乏。三是农村劳动力弱化,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低。四是产业发展规模偏小,组织化程度不高,难以获得好的效益。
 
 
        为此,建议:
 
 
        一、做好特色产业发展规划
 
 
        深入调研分析贫困山区产业发展资源,根据当地的资源优势,聘请各方面的专家结合自然条件、气候条件、市场需求、消费习惯、产品特性、运输贮存、加工等综合因素,确定当地发展什么产业,并规划建设好配套基础设施,力争做到一区域一产业、一产业一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加大特色产业资金支持力度
 
 
        加大对特色产业的专项资金支持,发挥财政调节作用,同时带动金融资本进入特色产业,建立山区特色产业项目发展资金,向产业扶贫和新型经营主体倾斜,对符合条件的发展特色产业企业在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引导股权资本进入特色产业企业发展领域。比如田阳县充分利用农村商业银行发放扶贫小额金融产品,以政府贴息三年扶持方式,引导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带资入股捆绑参与特色产业示范区开发,让山区贫困农民成为基地“股民”、获得固定分红收入,按照一户贫困户贷款5万元入股,年可实现增收4000元以上。目前,全县已有3900多户贫困户入股捆绑参与特色产业示范区开发。
 
 
        三、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确定好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后,应积极培育能人、发展家庭农场、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引进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的合作发展模式,由他们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互利多赢”的局面。例如,田阳县20万亩标准化农林立体观光生态扶贫产业示范区,主要以恒茂公司为投资主体,可接纳10000户以上搬迁移民带资入股,可吸纳移民搬迁贫困户劳动力1000人务工,并引导移民搬迁贫困户承包示范区中的个别片区,形成自己的增收产业。
 
 
        四、创新发展特色产业
 
 
        立足优势特色产业,叠加发挥优势特色产业的综合效益,力争实现在一块地上产出多种效益,让参与其中的扶贫群众稳受益多得利。如田阳县按照“梯带化开挖、立体化种植、多元化扶贫、标准化生产、融合化发展”的模式建设“飞地”扶贫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桂七、台农等优质芒果,兼种牡丹、白芍等极具观赏性价值的花卉,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示范、农林旅游观光、科普教育推广、生态休闲度假、农副产品销售及精深加工为一体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核心示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