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韩继伟:关于加强房地产物业管理的建议

2017-07-31 16:13:10  来源: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加强房地产物业管理的建议
 
 
        物业管理水平是城市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一个衡量标准,也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百色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物业小区数量逐年增多,物业管理得到了较快发展。但是随着房地产的发展,物业管理和物业收费越来越成为城市居民关注、投诉的热点,有的矛盾已演化为社会性矛盾,引发群众上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水平低,距离业主的要求和期望值还有很大的差距。多数物业企业重收费轻服务,多收费少服务,服务不及时,服务不到位,导致业主不满意,造成物业收费难。个别物业存在只收钱,不管理,不负责任,乱收费,收费不透明等现象。
 
        二是开发商、物业和业主三方矛盾互相牵扯的现象普遍存在。一些开发商为了销售业绩及知名度,使用大量资金扶持物业打造高品质服务的前期印象。在楼盘开发完毕,开发商撤出后,收费标准难以维持物业运转,导致服务质量降低,给业主形成“虎头蛇尾”印象,积攒了怨气,给政府带来很多麻烦。一些开发建设遗留问题影响物业管理。如:工程质量差、环境未达到规划要求、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给物业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三是协调监管机制不够健全。存在着职责分工不清,作用发挥不够,协调配合不力、人员配备不强,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使一些矛盾得不到很好解决,大事、小事都去找政府,造成物业纠纷投诉率高,调解率低。
 
        为此,建议:
 
        一、建立组织机构并加强巡查,进一步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
 
        一是政府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国家《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指导小区依法产生业主委员会,并帮助业主委员会建立相关制度和工作职责。二是建议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加强小区物业巡视,由小区业主、退休干部职工担当巡视员或监管员,从小区物业费中抽取小部分经费做为巡视员或监管员补贴。巡视员或监管员定期在小区巡视,发现问题及听取业主对小区物业的意见,发现物业人员有违反管理条例行为,立即纠正并向管理部门汇报。管理部门按时通报,对违规物业可采取勒令改正、降低等级等相应处罚,对严重者撤销资质。
 
         二、明确开发商、物业和业主三方的义务和权益,完善各项制度
 
        一是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体制,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街道办、居委会参与物业管理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物业管理的规章制度。要按照《国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收缴制度,实行依法收缴;要严格执行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保证小区物业用房,做到产权明晰,对不能提高物业用房和缴纳维修资金的一律不予办理验收手续;要按照建设部颁发的《物业承接查验办法》的规定,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相关制度,加强物业项目承接验收管理;要建立物业企业诚信保证金收缴制度,物业企业在承接项目时需向物业主管部门交纳履约诚信保证金;要建立投诉处理制度,确定专人负责,及时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三是督促房地产与物业管理公司互相配合,做好工作衔接,加强物业管理和品牌打造,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三、打造物业信息化平台,实现协同管理
 
         通过物业信息化平台,使开发商、物业和业主三方的权利义务以及责任公开化、透明化,以达到互相监督,提高相互信任度。在此基础上,使物业和业主能协同管理好小区,通过互动把矛盾化解在初始状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