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自治区政协委员、百色市政协原副主席韦启良——建议加大扶持力度大力鼓励各类实用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

2017-07-31 15:02:43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建议加大扶持力度大力鼓励各类实用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
 
□提案人 自治区政协委员、百色市政协原副主席  韦启良
 
 
        一、案由
 
        近年来,我区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加大专业人才到基层培养锻炼力度,激励各类专业人才服务基层,为促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但是,由于受到机制体制、创业环境、生活待遇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仍然存在着基层人才引才难、留才难的问题,例如,百色全市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3800人,仅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3%,专业人才对基层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的支撑力还不够强。基层人才引才难、留才难的主要原因是:
 
     (一)现行专业人才流动机制不灵活。在人才使用上,还不能彻底打破身份和所有制界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尚未完全形成,向基层倾斜的人才激励和评价体系不完善,人才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得不足。
 
     (二)专业人才的基层成长创业环境较差。专业人才虽有基层创业意愿,但是基层缺乏发展的沃土和空间。基层物资匮乏,工作环境较差,生活单调贫乏,导致很多专业人才不愿到基层干事创业,无法下定决心在基层落叶生根,有的专业人才只是将其作为跳板,难以真心实意在基层谋事创业。
 
     (三)专业人才在基层的待遇较低。作为欠发达地区,由于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我区基层工作待遇相对较低,人才待遇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不成比例,极大地挫伤了工作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条件艰苦的基层缺乏人才,又难以引进和留住人才,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必须加大政策激励,通过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优化环境等有效措施,加大力度引导和激励更多的专业实用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积极引导各类实用人才向基层和条件艰苦的边远地区流动,使人才结构布局逐渐趋于合理,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二、建议:
 
     (一)优化人才政策,推动形成激励各类专业人才在基层创业的良好体制机制
 
      一是建立人才合理流动机制。构建范围广泛的人才信息网、信息库,遵循市场规律,打破人才流动中部门、身份、地域、户籍等限制,切实解决人才浪费和闲置问题,畅通专业人才向基层流动的“绿色通道”,形成灵活的进入与退出机制。二是创新体现人才价值的分配激励、发展激励、精神激励机制。改革人事管理、职称评审、分配、科研奖励制度,将人才从文凭、档案、职称等传统的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建立和落实人才评先、表彰、度假、参政议政等荣誉制度,给予人才更多的荣誉和温暖,促使他们保持持久的奉献精神和持续的创业激情;为基层专业人才提供有竞争力、吸引力的待遇。三是创新人才培育选拔机制,增加各类实用人才储备。探索实施重点专业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围绕地方重点产业和重点工作,在农业、工业、城建、商贸、金融等领域,探索开展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的“1+1”重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相关领域培养、储备一批专业技术后备人才。四是创新人使用机制,增强基层人才使用的科学性和灵活性。要创新人才选拔使用方式,不限区域、不论身份、不拘形式、不分性质,打破论资排辈的束缚,放心放胆放手使用各类实用人才。特别是引进各类高文凭的专业人才到县(市)工作,最好不要全部安排担任地方党政领导,这样会使他们荒废了专业,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造成人才浪费。而是应该安排到能够发挥其专业特长的岗位,并给予较高的待遇,才能更好地发挥其特长,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加大平台建设,拓宽各类专业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空间和载体
 
      一是依托农业高校及涉农企业,结合“互联网+”,探索建立专业人才在基层创业的“孵化基地”,充分利用涉农高校和企业提供办公场所、技术培训、项目指导及资金扶持等,吸引人才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二是拓宽项目服务平台,在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管理创新等方面加强项目策划和设计,依托实施国家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在基层拿出一批让人才能够迅速投入实践、快出成果和实绩的项目,吸引人才投入项目建设,以特殊政策吸引人才,促进专业人才向基层项目区流动,为项目建设献智出力。三是深化与有实力的高校、企业、科研基地开展合作,打造基层人才培训平台,加强基层科技资金和服务投入,通过定期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基层人才素质文化和能力水平。四是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创业计划。统筹发挥好全区农村实用人才在脱贫致富方面的领头雁作用,重点结合脱贫攻坚开展农村实用拔尖人才培训,引领农村实用人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致富带头作用。
 
      (三)加强服务引导,激发各类专业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一是努力为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优先解决基层创业专业人才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问题;设立“创业人才发展基金”,在创业初期给予人才适当的津贴,通过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增强各类人才扎根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并树立为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发展做贡献的决心与信心。二是积极帮助基层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完善党政领导、组织人事部门领导、用人单位领导与专业人才的联系制度,不定期地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为专业人才解决基层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听取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看法,积极采纳人才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使人才的个人发展与当地的发展融为一体,使人才心甘情愿地为基层的进步贡献智慧和才华。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专业人才在基层创业的典型案例,引导基层人才相互比实绩、比奉献、比成绩,强化正面激励,激发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