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出台

2017-07-28 16:12:35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玉林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出台

提案直指短板 部门采纳落实

 

       日前,由玉林市住建委组织编制的《玉林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出台。这一旨在引导玉林市城区及周边园区实现良性水文循环,配合海绵城市建设和管理需要的规划,既是玉林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渐入佳境的标志,也是玉林市政协提案建议措施得到采纳落实的具体体现。

 

       玉林市人口密度大,水资源量少,人均水资源量为1820立方米,是广西水资源量人均最少的地区,属于资源型缺水城市。但作为靠近沿海的亚热带城市,夏季又常有暴雨天气,使得雨涝灾害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损失和不便。如何在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有效缓解城市内涝,成为委员们关心和热议的话题。自玉林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先后有党派团体和委员提出了《建设“海绵城市” 提升我市城市生态还原能力》和《建设“海绵系统”,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建议》等相关提案,建议积极建设海绵型城市,以有效缓解城市内涝,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并提出:积极申报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编制专项规划、建设“海绵系统”用好自然生态系统的调蓄功能等具体措施。

 

       提案既关系城市建设的长远发展,又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得到了玉林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建设“海绵城市”提升我市城市生态还原能力》不但被作为当年议政大会的第一个发言,而且成为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提案。

 

       海绵城市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经过玉林市住建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市政局等多部门的长时间的联合调研和深入征集各方意见,《玉林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正式出台。该规划涵盖绿地LID设施规划、道路LID设施规划、水系LID设施规划、雨水回用LID设施规划等内容,规划范围总面积约250.86平方公里,为玉林市加快推进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对玉林市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口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