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委员建言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

2023-02-28 08:33:00 作者:刘乔芳 来源:广西玉林政协网
【字体:

为高质量发展建诤言
——玉林市政协委员建言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
 
  句句诤言献策发展大局,条条建议彰显责任担当。近日,玉林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召开,与会委员紧扣玉林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快推动玉林成为广西沿海开放的重要一极”等目标任务,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提交提案等方式,积极竞献“金点子”。为推动玉林高水平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玉林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力,是玉林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对此,市政协委员宋潇潇代表市工商联在大会发言上建议,充分发挥中国一东盟博览会、玉博会、药博会、陶博会、家具博览会等展会平台服务企业的作用,吸引RCEP成员国来玉林进行贸易投资;加强与日本等国家在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合作,提高玉林市养老服务水平;支持玉林市优秀中医药机构与RCEP成员国合作建设中医药海外中心,创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推广中医药国际教育,推动RCEP区域内中医药人才本土化。
 
  开放合作离不开便捷的交通。玉林东联粤港澳,背靠大西南,是粤港澳进入西部和西南地区东向出海的重要便捷通道之一,在推动开放合作中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加强铁路、港口、航空等对接衔接,将为玉林市对外开放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市政协委员苏康能代表农工党玉林市委在大会发言中呼吁,联合海口、湛江、桂林,共同推动张海高铁桂林至海口高铁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争取实现“十四五”时期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铁山港东岸2个10万吨级码头泊位和2个20万吨级码头泊位建设,进一步完善港口多式联运设施建设和智能化水平;探索开通前往三亚市的航线航班,推动玉林加入海口、三亚、博鳌、东方机场的航空货运网络布局,构建服务海南自贸港的航空货运体系。
 
  发展向海经济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开放型经济大发展的重要路径。玉林龙潭产业园区是玉林市发展向海经济的“桥头堡”,近年来,一批重大项目落地,部分项目相继投产,铜基新材料、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及应用,3个千亿产业链初见雏形。
 
  “如果不加强港口及其配套设施以及龙潭产业园区城市服务功能的建设,不加强临港产业链的发展,势必影响玉林市高水平开放合作。”市政协委员招展建议,立足优势,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培育“港口+现代服务业型”“港口+制造业和加工业”型临港产业,重点依托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项目、正威玉林新材料产业城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发展上下游关联产业,培育不锈钢、铜基新材料、新能源材料三个千亿级临港产业链;加强招商引资,布局装备制造、食品、药品和物流四大产业,力争“十四五”期间把玉港合作园打造成为服务整个玉林市、辐射粤西和西南地区的物流配送基地;加快发展船务、货运代理和金融、交易、电子商务等航运服务业,拉长延伸产业链条;对接海南自贸岛,发展贸易转口加工、大宗商品贸易、车船装备、海工装备等临港产业链条。
 
  玉林龙潭产业园需要的大量铜箔、镍矿等原材料主要以转口贸易进口居多,而我国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铝的需求量达到每年3000至4000万吨,缺口很大。对此,市政协委员曹明玉建议,借助国家对铝合金进口纯度放宽的机会,争取在玉林建立再生铝合金交易中心,从国外进口95%纯度的铝合金,经再加工提纯后供应市场。
 
  产业是对外开放经济发展的支撑,也是发展县域经济的关键。市政协委员陈艳萍建议,扩大开放合作,支持、鼓励县域特色品牌产业“走出去”参加国内、国际的产品博览会、交易会、展销会,进一步展示、推介、销售县域特色品牌产品;鼓励县域特色品牌产业企业主动加强与品牌产业关联度高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对接,联强合作,共赢发展。□ 刘乔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