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住玉自治区政协委员联组讨论各项报告

2023-01-16 08:28:00 作者:陆小青 来源:广西玉林政协网
【字体:

住玉自治区政协委员联组讨论各项报告
凝心聚力献良策 同心同德启新程
 
  1月13日,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玉委员联组讨论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委员们热情高涨、思路活跃,围绕不断深化开放合作、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新型城镇化、推动绿色转型、壮大新业态新模式等内容,结合各自业务专长和工作实际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玉林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目标,我有一些思考。”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玉林市委主委薛丽容提出,要继续锻造玉林工业制造业倍增优势,继续以玉柴为龙头,加强配套和产业链上下联动,带动玉林先进制造业更优质地发展。同时,要继续发展我市优势轻工业。如报告中提到的锻造高端绿色家居竞争新优势,这是广西的优势,也是玉林的优势。玉林有以容县板材为龙头的林产工业优势,要用好这个优势,推动高端终端绿色产品更多生产出来走向市场。要把科技创新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发展数字经济、信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她还建议,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利用好玉林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继续做好湾企入桂、玉商回归等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政协副主席、民建玉林市委主委杨正川认为,应加快出台“新市民”政策,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地城镇化,更好深挖我区发展潜力。她在联组讨论发言中,建议我区用好地方专项债,鼓励、支持和引导各市县将部分专项债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支持重点开发区域、人口流入地区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促进产业园区发展,实现职住平衡、产城融合。建议出台购房贷款贴息等“新市民”政策,贴息资金可来自其购房后所产生的契税收入。鼓励和支持各地产业园区(开发区)建设完善教育等配套设施,通过“小手”来拉住“大手”,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玉林具有对接沟通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战略的独特区位优势,完全有条件与海南深化合作,形成良性互动关系。”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曾锋在联组讨论发言中,建议推动玉林成为海南自贸港产业协作和政策延伸的承接地。“建议自治区积极借鉴河北省先进经验做法,将玉林列为广西积极探索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试点,加强交通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合作,把玉林市的要素禀赋优势转化成为广西与海南两省区产业协作和融合发展的经济优势。”他说。
 
  “如何构建民营经济竞争中性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需要深入研究探讨的课题。”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玉林市委主委、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吴祖强提出,要通过推动市场准入机会均等、丰富金融支持手段、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改善企业服务行为、规范和完善政府招投标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措施,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是中国第三大侨乡,在海外有700多万广西籍乡亲。”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侨联主席、自治区侨联副主席(兼)杨志光说。他根据收集到的海外侨领建议,希望由自治区出资本金组建广西华侨银行,设立广西外资投资基金,发挥海外广西商会优势开展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助力广西经济发展。□ 陆小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