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玉州区政协创新打造党建品牌

2022-09-17 08:32:00 作者:吴廷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履职路上党旗红
——玉林市玉州区政协创新打造党建品牌
 
  2021年以来,玉林市玉州区政协贯彻落实玉林市政协有关工作要求,以委员履职小组和委员工作室为依托,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为助推玉林市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和玉州区实施“五区战略”贡献智慧力量。
 
  维护党的领导
 
  玉州区政协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党组成员严格遵守党内规章制度,自觉当好表率、作出示范;贯彻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会议、学习培训、调研考察等重要履职活动中,成立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把城区政协委员分为5个委员履职小组,成立3个委员工作室,向委员工作室派遣党建指导员,每个履职小组成立党员活动小组,由党建指导员到委员工作室推行党员委员与非党员委员共学、共建、共进的“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城区政协共向城区党委请示报告4次、主动报告工作情况1次、提交调研报告2篇,邀请城区党委主要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2次。
 
  激发履职活力
 
  玉州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员委员的“三联”制度,密切与委员的联络,以委员履职小组和委员工作室为依托,积极探索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的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定期走访座谈、接待来访委员、开展联谊活动等形式,加强委员间的互动交流,及时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构建多层面、常态化的联系格局,邀请各界别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参加会议、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营造团结、民主、和谐的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视察活动2次,召开政协全会2次、政协常委会5次、政情通报会1次,组织专题协商6次、外出调研3次,其他履职活动8次,共邀请非党员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25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走访委员280人次、委员企业70多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60余个。
 
  擦亮党建品牌
 
  玉州区政协聚焦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自身建设能力的“五个提升”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成效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收到委员提案82件,同比增加20%;收到大会议政发言102篇,同比增加73%。通过“同心向党·委员讲堂”不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宣讲活动20余次,城区政协委员70多人次参加活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7次,参会委员达210多名。围绕城区发展大局,精选协商议题,深入基层掌握实际情况,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基层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全媒体协商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商议政活动,持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今年5月,以“一碗牛腩粉,飘香玉林城”为主题,推出《玉事好商量》全媒体协商栏目第三期,邀请玉林市和玉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共商玉林牛腩粉产业发展大计。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方案》,明确委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职责,架起沟通群众思想的“连心桥”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直通车”。组织开展“走基层、进企业”“我为群众办实事”“驰援百色(上海)抗疫”等活动,深化委员联系群众的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0余次、走访群众780余人,捐款捐物共计50余万元,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600余人,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0条,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6条,其中16条被采用并报送市委、政府参阅。组织委员开展“义写春联暨文艺汇演迎新春”“庆祝‘三月三’”“端午文化薪火传”“‘六一’儿童节慰问”“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合作共事能力。持续深化“书香政协·香满玉州”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诵读红色经典”“书香政协·童心向党”“书香巾帼展风采”等读书实践主题活动50余次、召开座谈交流会10余次,参与委员340多人次。□ 吴廷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