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陆川县政协创新开展“六位一头”活动侧记

2022-05-07 08:43:00 作者:梁 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把政协效能向群众延伸
——陆川县政协创新开展“六位一头”活动侧记
 
  “到最基层去,多做访民意、解民忧的工作。”这是陆川县政协主席李红伟对委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去年换届以来,陆川县政协积极创新工作,把委员履职实践前移到基层,把政协履职触觉延伸到街道、到农村、到社区,就当前党政急需解决、群众迫切需要的就业岗位、学区学位、市场摊位、街道车位、公共厕位、网络坑位、乡村地头等问题,提出“六位一头”的工作思路,让委员与群众近距离接触,切实做好连党心、解民忧工作,让群众更加认可委员的履职行动。
 
  “党政所思就是政协所虑”
 
  “到厂区去,为进城务工人员解决就业岗位。”在今年初召开的陆川县政协全会上,中共界别委员龚杰华呼吁“解决本地企业用工难问题”,引起了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不久,由县政协中共、特邀、工商联和工青妇等界别委员牵头,组织50多位委员组成四个服务队,分头深入辖区企业、园区、社区、农村,分别做好用工信息登记、就业人员意向统计和进城务工人员思想动员工作,把用工信息送到适龄群众当中,把就业人员诉求反映到用工单位上来,把用人单位和聘用人员的担忧集中到政府部门窗口上。
 
  截至目前,四个服务队帮助因疫情影响、滞留在家的853名外出务工人员在本地找到了新的就业岗位,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对此,陆川某纺织公司负责人给政协委员点赞:“非常感谢你们的努力,今年我们厂终于能满员上岗了”。
 
  这是陆川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优势作用,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的一个缩影。
 
  “到学校去,为入城学生解决上学学位。”今年开春的第一次县政协常委会会议,就把“解决今年进城中小学生学位问题”摆上了议事日程。四位副主席分工合作,带领常委、委员和政协机关各委室人员到学校了解招生情况、到社区了解适龄学生入学诉求,组织委员与县教育局和县城所在地的温泉镇政府座谈,协商探讨今年秋季期各学校招生方案。目前,经过初步摸底,今年各社区新增农村入城小学生人数约900多人,县政协正与县城各小学协商,争取全部解决这批学生的入学学位问题。
 
  “到市场去,为创城建设规范经营摊位。”县政协常委、提案法制委主任龚成,原任县市政市容局局长,去年交流到县政协机关工作。他坦言,在政协工作,才真正知道群众对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的愿望和诉求。为此,他牵头组织县政协委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经营摊位做好业主思想工作,协助市场管理部门优化经营场所,配合市政执法部门开展摊位“五乱”整治。
 
  “民之所呼就是政协所应”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陆川县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竭力尽智为民排忧解难。
 
  “到街道去,为街坊群众划好出行车位。”县城内出行停车难问题是陆川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一个民生问题,也是近年来政协收到委员提案最多的一个内容。县政协党组高度重视,针对“停车难”提案办理,启动了政协领导包案督办制度,指定具体责任领导带领委员到县住建局、市政市容局、市场监管局以及交通、交警等部门坐镇督办。此举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去年以来,由城乡建设集团引进有经验的公司,在一些主街道上划出停车位,实行规范管理,同时各执法部门加大违规停车处罚力度,县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
 
  “到社区去,为公众建好公共厕位。”创建文明城市是陆川县重点推进的一项中心工作,委员在收集社情民意中获悉,群众对城区、景区的厕所建设与维护意见很大。随后,县政协领导带队走街串巷,广泛倾听群众意见,把厕位建设列入政协协商年度计划,并组织市政、城建、卫生、旅游等部门进行实地考察,推动政府各部门在主要开放的社区、重点旅游景区、沿江步道、农贸集市等建成一批群众急需的公共厕位,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好评。
 
  “群众所盼就是政协所为”
 
  陆川县政协坚持以民生福祉为工作导向,引导委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把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守委员之初心、竭政协之所能、解群众之忧困。
 
  “到网络去,为扶贫产品找好推销坑位。”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陆川的土特产品和部分旅游商品出现不同程度滞销,县政协委员了解情况后,经常集中商讨解决办法。经济界、农林界委员主动深入基层调研,与业主恳谈,一边动员政协委员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待销售产品统计,一边动员有网络销售经验的政协委员在网上抢占坑位,利用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直销手段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困难群众和贫困户渡过难关。
 
  “到农村去,为乡村振兴点缀田间地头。”在县政协农业农村委的办公地点,堆积起委员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批档案。县政协常委、农林界临时党支部书记庞颂指着档案介绍说,县政协界别各党支部、各位党员委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田间地头谋划产业发展、改变村容村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善举数不胜数,委员助力行动已成为陆川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其中,李向荣委员利用商会发动乡贤参与建设、陈红海委员利用品牌影响助力建设“垌心源”3A幸福村、黎纪宏委员植入文化元素推动“涯婆垌”铁锅民俗村落建设等事迹被列入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典型。
 
  “推进陆川‘一城三区’建设、掀起‘七个年’活动,县政协真正站好一线,真实做到为党分忧、为民办事。”陆川县委书记梁伟对县政协创新开展的“六位一头”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梁 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