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侧记

2022-01-08 08:32:00 作者:秦崇广 冯伟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夯实基础 敢于担当 展现作为
——容县政协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侧记
 
  2021年,容县政协紧跟新形势,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政协各项工作新局面。
 
  强化学习培训 建好政协队伍
 
  针对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委员大部分都是新面孔、对政协工作不熟悉的情况,容县政协党组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委员政治素养的重要举措来抓。在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组织新一届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政协章程等纲领性文件。换届结束后,举办2021年容县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组织政协常委到桂林参加常委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聆听《弘扬湘江战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等专题授课。容县政协党组还调整充实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统筹指导,精心策划组织,推动县政协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通过持续强化学习培训,全县政协委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职水平显著提升。委员们对人民政协坚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初心使命入心入脑,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政协委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大幅提高。
 
  深入调查研究 提高提案质量
 
  2021年,容县政协把积极履职尽责,抓好调研和民主协商、专门协商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前几个月,该县政协党组便组织县直部分职能部门和部分政协委员就当前社会热点、难点和乡村振兴、科教兴县、生态环境、工业强县等问题进行调研,广泛倾听社情民意。形成了《关于容县健康食品和生态林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稳定提升杨梅河饮用水水质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快南深高铁容县段建设步伐的调研报告》等7份调研报告,助推项目建设健康稳步推进。政协委员在大会上作发言,就如何关注民生,抓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衔接,防止脱贫群众返贫;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加大科教体卫投入,提高全民整体素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容县健康食品和生态林业两个百亿产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其中《关于加快筹建广西华侨职业技术学院建议》提交玉林市政协做为自治区提案建议稿;《关于恢复容县业余体育学校编制的建议》作为1号提案,获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发文件同意设立容县体育学校,加挂容县全民体育指导服务中心牌子,提案办理实效明显。同时,召开提案交办会,主动与政府办联系协商,将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对7件重点提案,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逐一进行现场督办,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确保了办理质量。目前,7件重点提案工作都按计划有序推进。
 
  主动担当作为 工作亮点频现
 
  2021年,容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工作亮点频现。为促进重大项目建设献计出力,负责南深高铁项目容县路段的县政协有关负责人,主动深入项目现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过民主协商解决难题,促使项目如期顺利推进。在县政协和有关部门政协委员的积极跟进和助推下,容县“工业强县”建设如火如荼,其中广西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获批为自治区级轻工特色园区,签约入园企业已有45家,部分项目已经竣工投产。2021年12月,容县在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弯曲胶合板(弯板)之都”称号后,政协委员企业林丰胶合板厂等4家弯板企业获“中国家具产业集群品牌企业”称号。
 
  其次,助力乡村振兴。容县政协号召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海外侨胞等为容县乡村振兴捐款出力,获得积极响应。其中容县政协常委、民营企业优秀代表梁志巧捐款100万元;全县社会各界捐款总额超过6000万元。
 
  同时,为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容县政协常委会积极创新,于2021年10月在县底镇成立了玉林市首个政协委员工作室,通过委员工作室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效能。
 
  县政协还组织编印履职剪影画册和征集党史小故事。通过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容县政协组织编写了《履行职能 聚焦发展——政协容县第十届委员会履职剪影(2016-2021)》,记载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走过的历程、总结工作经验,展现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并将该书在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发放给每位委员,获得良好反响。积极配合玉林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做好玉林政协《一百个党史小故事》稿件征集工作,组织撰写了分配给容县政协的15个党史小故事。其中《抗日救亡的先锋战士吴家宜》《怀念敬爱的父亲——谢兆麟》等2篇故事刊登在《玉林政协》2021年第1期。□ 秦崇广 冯伟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