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提案助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大步走”农民办事不出村

2017-07-20 16:27:13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前,我们找工作要到市、县的人才市场,既要花时间,又要花路费。现在找工作,只要在村里报名,填张表格,录入就业信息综合服务体系,企业在网上浏览信息,相中符合用工条件的务工人员即可录用。这种服务真好,省时省力。”谈起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陆川县珊罗镇鹤山村村民陈晓剑赞不绝口。这是玉林市采纳政协提案建议,大力开展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的一个缩影。

 

    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要求的重大举措。玉林市是广西的农业人口大市,如何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切实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够享受到公共服务的便利,也成为玉林市政协和有关参加单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议政建言的焦点。2016年,玉林市政协专门组织召开“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界别协商会,就有关问题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针对影响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的突出问题,市政协在报送市委、市政府的建议案中提出扩大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环境;坚持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资源整合,构建共建格局;增强服务功能,适应群众需要;坚持建管并重,确保持续长久等建议。在玉林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致公党玉林市委提交了《关于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我市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提案,提出了“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同时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弥补资金不足”等建议。

 

    市政协的提案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把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好事重点工作的议事日程。市政府也把这一工作列入绩效考评内容,出台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局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农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从资金投入、后续运营管理等方面研究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工作量化、细化、具体化。在这些有力措施的推动下,全市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如火如荼,成果喜人。截至今年6月,全市1300多个行政村,已建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达1003个,逐步形成了以文化为核心,融宣传教育、文化娱乐、卫生保健、计生咨询、体育锻炼、信息服务、科学普及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玉林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