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助力沙田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4 08:24: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柚果变“金果” 致富众乡亲
——容县政协助力沙田柚产业高质量发展
 
  初冬时节,柚果飘香。在 2021年容县沙田柚文化旅游节暨侨乡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期间,容县宣布,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县沙田柚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2万亩,其中,100亩以上柚场50个,产量达25万吨,产值达30亿元,沙田柚从业人员超过8万人,果农年均收入达3.2万元。沙田柚成为带动全县群众共同富裕的“黄金果”的背后,有政协委员付出的智慧和艰辛。
 
  助推管护创新
 
  容县有“中国沙田柚之乡”之称,容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沙田柚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使之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最具特色、最强活力的支柱产业。
 
  为了助推沙田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10年以来,容县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开展考察、调研,吸取各地成功经验,并撰写调研报告和建议,送交县委、县政府后引起高度重视并采纳。
 
  随后,容县政协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主动与县农业农村局、水果产业服务中心、容县沙田柚协会等部门进行专门协商,根据本地实际,寻求高质量发展沙田柚产业的良策。由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的政协委员、水果专家牵头编写了《容县沙田柚种植管护技术标准》,全面推行沙田柚生态有机绿色种植和管护。自良镇人均不足4分田,但却有较多适合种植沙田柚的红壤土半丘陵山地。容县政协就如何把自良镇打造成为沙田柚生产强镇,使其成为乡村振兴标杆提出建议,获得该镇的采纳和落实。为了提高沙田柚产量和品质,容县政协多次组织政协委员中的沙田柚专家和种植能手共20多人到自良镇开展沙田柚科学管理技术培训,指导果农按照《容县沙田柚种植管护技术标准》对柚树进行科学管护,对1万多亩低产柚树进行改造,借助政协委员投资兴办的容县电商产业园的技术力量,对该镇320多名青年免费传授电商知识,构建了面向全国、延伸国外市场的电商营销网络。全镇6200多户柚农通过电商、微商销售柚果,网上销售的沙田柚占全镇沙田柚销售总量的七成多。今年,自良镇沙田柚总面积已达7万多亩,年产值超10亿元,人均2.5万元。
 
  助推转型升级
 
  容县政协在助推沙田柚产业提质增效过程中,把主要精力放在转型升级上。2015年,一份《推进沙田柚产业转型升级,补齐深加工短板》的发言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从此,该县将推进沙田柚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提高沙田柚产业附加值的重中之重来实施。实施过程中,容县政协充分发挥经济联谊界政协委员的人才优势,凝心聚力,推进沙田柚产品的深加工。在容县经济开发区的沙田柚加工聚集区,分拣筛选出来的次果,到广西中柚食品集团都变成了宝。其生产的沙田柚果脯、香饼、柚子茶等产品,也成为游客必购的“随手礼”;不但为该县每年部分果型较小的“次果”找回了价值,而且为果农增加收入找到了新途径。
 
  田柚甄源农业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广西最大的沙田柚分拣中心,可年分拣处理沙田柚550万公斤。?清洗、脱毒、风干、糖度检测,仅数分钟,才下枝头的柚果便经分拣打包,发往全国各地。这条分拣线安装有国内先进的水果无损检测仪,可快速测定柚果的甜度和酸度,并同步完成称重及农药残留检测。正是有这样的品质保证,去年,容县沙田柚成功获得供深及供港基地认证,开始飘香千里。
 
  目前,容县全县已有沙田柚加工企业20余家,其中,集聚区已聚集沙田柚果品加工、柚花提取、果皮提取加工企业5家,总投资达20亿元。
 
  助推农旅融合
 
  自良镇木古屯人均种植沙田柚5亩多,去年和今年沙田柚人均收入均超5万元,其中收入超过40万元的有10户,最多的梁建全户沙田柚年总产量超过15万公斤,收入120万元,人均30万元,算得上容县种柚的“首富”了。木古屯的村民荷包这么鼓胀,同农旅融合分不开。去年以来,该屯积极采纳县政协的建议,利用屯中森林茂盛,大爽峡谷雨量充沛,溪河从冲顶到冲口有七级落差,形成蔚为壮观的三角湾瀑布景观的资源优势,筹资建起了三角湾景区,吸引了县内外众多游人前来景区游览的同时,还享受到绿油油的沙田柚基地观赏柚花、采摘柚果的乐趣。因此,该屯的沙田柚畅销,价格也实惠。
 
  在容县政协的建言和助推下,2013年以来,容县每年都在春秋二季举办“柚花节”和“沙田柚文化旅游节”。与往年相比,今年柚子节内容更为丰富,效果更佳。进一步提升了沙田柚品牌和“天下奇楼?千姿容州”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当地沙田柚、旅游等产业相得益彰,助推了乡村振兴。政协容县第十届委员、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梁彬坦言:“沙田柚产业与旅游产业‘联姻’,真是‘旺上加旺’了”。□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