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以“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2021-09-16 08:24: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好“组合拳” 激活新动能
——容县政协以“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2020年以来,容县政协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联动“组合拳”开展“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激活工作新动能,不断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提高政治站位,创建“政治型”机关。容县政协统筹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协讲堂、机关课堂等载体,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县政协机关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统筹指导,精心策划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县政协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听红色故事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史,身临其境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建设“书香政协”,创建“学习型”机关。容县政协积极响应全国、全区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号召,建起了政协委员活动中心,利用机关党员活动室、文史资料室等学习阵地开展读书活动,每周三上午为固定学习时间,以学业务、强素质、提效能、促发展为目的,大力加强机关干部的业务知识学习。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以上率下”带动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党组(扩大)会议上作学习辅导,并交流学习心得。举办机关年轻干部业务研讨班,以协商民主为主题,联系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促使大家精通本业,争当精准履职的行家里手。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截至9月15日,县政协机关28名在编干部职工,有22人“学习强国”积分分别超过了3万分,3人超过4万分,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崇泽的则达到了43072分。县政协机关“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在全县机关单位中名列前茅。
 
  提升履职能力,创建“服务型”机关。容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渠道畅通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建特邀信息员队伍,深入基层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加大民生类提案督导办理力度。去年以来,县政协重点围绕“城区饮用水安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南深高铁(容县段)建设”“生态林产、健康食品两大百亿主导产业”“大力兴修水利”“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让脱贫农户不返贫”“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等20多类问题提案办理开展专门协商,推动相关问题顺利解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以专委会为单位,发动委员深入基层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2020年,县政协发动广大委员、社会各界及海外侨胞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100多万元,县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联系帮扶的十里镇、大鹏村、流冲村等脱贫攻坚任务提前完成。今年,容县政协常委、民营企业家梁志巧捐款100万元,并带动各界人士捐款5000多万元,用于支持容县乡村振兴工作。
 
  提高工作效率,创建“效能型”机关。容县政协下足功夫在机关全面推行“工作任务清单化、工作内容集成化、工作推进项目化、工作责任具体化、工作调度经常化、工作考核科学化”制度,有效提高了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探索建立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协商议政、履职工作动态信息平台,提升机关工作信息化水平。运用“容县政协门户网站”“容县政协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向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经常性发布全县主要中心工作和县政协近期工作安排,使政协委员建言资政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严格遵纪守法,创建“廉洁型”机关。容县政协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认真落实廉政教育和谈话制度,对机关干部经常开展遵纪守法教育,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时刻绷紧规矩纪律这根弦,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清正廉洁、全心为民的典型在县政协系统中不断涌现:县政协连续多年获评绩效考核一等奖,今年,县政协委员彭炎森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