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民营经济主体五年翻番

2021-02-04 08:17:00 作者:秦崇广 冯伟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积极履职勇担当

容县民营经济主体五年翻番

 

  2021年元旦前夕,容县举行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12个项目同日开竣工,总投资51.055亿元。至2020年底,容县民营经济主体发展到3.45万户,同比增长23.14%,比2015年增长1.21倍。2020年,容县民营经济缴纳税收8.12亿元,同比增长5.12%。这是该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交出一份漂亮的发展答卷。成绩的背后,与容县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勇于担当,奋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分不开。

 

  容县政协号召全县委员积极响应县委关于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力推民营经济逆势发展。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健康食品百亿产业的要求,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2020年8月,容县政协主席陈松与县发改局、经贸和科技局、自然资源局、十里镇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开展座谈协商,统一相关部门意见,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并落实县发改局、十里镇政府牵头配合,开始做前期策划和规划,形成可行性报告。同时,县政协又牵头召开项目推进工作会议,组织收集项目申报材料,上报玉林市发改局。11月,广西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2020年第四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容县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获列入2020年第四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为改善容县健康食品产业园办公及生活环境,县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委员到各个镇进行实地考察,最后确定容县健康食品产业园定址十里镇,得到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之后,县政协领导亲自到选址的村、组做群众思想工作,解决征地等涉农问题。目前,黑五类集团、佳佳食品公司、祝氏公司、周义公司、鸿光牧业公司、天天食品公司等10多家规模龙头企业已决定入驻健康食品产业园。

 

  助推“三企入桂”。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容县政协领导先后赴河南省南阳市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活动。通过努力,计划总投资8亿元、就业人数超过1200人的容县中天仁智能电子产品产业园项目已于近期签约落户容县。2020年,容县共签约项目51个,合同投资额154.33亿元,其中,“三企入桂”项目35个,合同投资额141.23亿元。

 

  力推“容商回归”“侨商回归”。容县毗邻粤港澳,容县籍到广东创业就业的人员比较多。近年来,容县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探访在广东创业成功的容县籍人士,引导他们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经过推荐和考察,容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将27名热爱家乡的创业成功人士吸纳为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在广东省广西容县商会建立了政协活动中心,直接与商会会员沟通,听取意见,服务企业。近两年来,通过广东省广西容县商会的牵线搭桥,粤港澳大湾区50多名企业家到容县考察,达成意向投资金额75亿元。目前,林萌、李东璋、梁伯海、莫飞英等27位在广东创业的委员均有项目落户家乡容县。

 

  容县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经济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县财政收入连年增长。其中2020年的财政收入比2016年增长19.1%,七成以上来自民营经济。□秦崇广 冯伟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