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助力侨务扶贫暖侨心

2020-12-15 08:14:00 作者:秦崇广 钟 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从偏远的黎村镇六扬村搬到县城旁边的容县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区,家住广西容县的马来西亚侨眷梁喜仪的生活幸福满满。

 

  梁喜仪的两个孩子在安置区周边的中小学校就读,妻子在安置区附近的工厂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是精准扶贫让我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梁喜仪感慨地说。

 

  容县贫困归侨、侨眷实现脱贫致富,过上高质量的幸福生活,与容县政协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花大力助力侨务扶贫工作分不开。

 

  容县是广西最大的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众多。“十三五”期间,经精准识别确认的贫困归侨120户605人、贫困侨眷700户3226人。容县政协常委会认识到,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抓好贫困归侨、侨眷脱贫致富工作十分重要,义不容辞,必须全力助推。为此,容县政协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协主席陈松经常同县委统战部、县侨联的领导一起研究侨务扶贫工作,指导侨务部门持续健全工作机构,采取强有力的举措接续推进侨务扶贫工作。近5年,在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的努力助推下,容县凝聚海内外侨力推进精准扶贫,累计组织慰问归侨侨眷860人次,为有特殊困难的归侨侨眷办实事65件,协助下岗归侨侨眷职工再就业682人,帮助归侨侨眷子女就业5930人。目前,容县经精准识别确认的贫困归侨、贫困侨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此外,容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县侨联通过“以侨搭桥”开展侨务扶贫工作,积极引导海外爱心社团到容县开展扶贫助困公益活动,5年来,累计获得海外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300万元。县政协、县委统战部还指导县侨务部门累计争取中央华侨事业费400多万元,通过产业扶持、就业扶助等各种方式,对全县的贫困归侨侨眷给予扶助,为数百户贫困归侨侨眷免费提供沙田柚等果苗,免费为1930名归侨侨眷提供实用职业技术培训,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实现增收脱贫。□ 秦崇广 钟 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