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用实际行动为持续致富作贡献

2020-05-12 08:25: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助力脱贫农户不返贫

容县政协用实际行动为持续致富作贡献

 

  “今年2月,容县政协购买价值达2.8万元的中鸡苗1250羽送给大鹏村35户贫困户饲养,过些时间,这批肉鸡就要出栏了。到时,县政协领导和下村的政协干部还会为贫困户代言,销售肉鸡,确保卖得好价钱。”4月29日,来到容县十里镇大鹏村古泻村民小组已脱贫的卢达胜的家,容县政协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李海伦指着屋后山正在自由觅食的一群羽毛丰满,体态轻盈的三黄肉鸡介绍说。这是容县政协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农户不返贫的一个镜头。

 

  “十三五”期间,容县拓宽产业扶贫之路,四年时间共有15675户贫困户,63022人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只剩下914户2701人还未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不出现因病、因学、因失业而返贫和出现贫困代际传递现象,让极少数未脱贫的农户如期脱贫,去冬今春,容县政协除号召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积极为脱贫攻坚做贡献外,还通过调研,结合本县实际,为脱贫户不返贫,持续致富献良策。分别提出了《关于确保贫困养殖户增收的建议》《关于增加临时公益岗位助贫困户增收的建议》《关于组织贫困户劳动力进厂就业保增收的建议》《关于全面落实健康脱贫措施的建议》等,获得县里的重视和采纳。

 

  落实政协委员《关于确保贫困养殖户增收的建议》。黎村镇有林下养鸡大户近800家,年产肉鸡超过1000万羽。李氏农牧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去年以来,该公司与20户农户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养鸡。该公司认真落实县政协《关于确保贫困养殖户增收的建议》,采取“四供一保”(即公司向贫困户提供鸡苗、饲料、兽药、技术,对贫困户养殖的肉鸡保价回收)措施。今春疫情期间,公司累计回收贫困户的肉鸡3.6万公斤,但销售出去的价格低至每公斤10元,仍按每公斤20元(2019年市场价格)支付给贫困养殖户,仅此一项公司便亏损36万元,但保障了与公司联营养鸡的贫困户的收益一分不少。据了解,疫情期间,该县没有一家养殖场把风险及损失转移给贫困户,没有辞退一名贫困劳动力。目前,该县养鸡业正逐渐回暖,肉鸡的市场售价已趋于正常。

 

  认真落实政协委员《关于增加临时公益岗位助贫困户增收的建议》。根据政协委员的建议,容县为将疫情给就业扶贫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结合县域内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投入350万元开发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436个,全县218个村(社区)分别开发2个岗位,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所开设的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安排年龄在16-60周岁的贫困户人口就业。岗位开发使用时间从今年3月—6月共4个月,每岗每月报酬2000元, 每户增收8000元。

 

  落实政协委员《关于组织贫困户劳动力进厂就业保增收的建议》“我在这里上班两年多了,每个月工资2800元左右……”4月30日,在广西容县灵山佳普升电子厂轴承定型车间,夏小妹一边麻利地干活一边满意地说。夏小妹是容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方便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她选择在本村就业。目前,全县1200家复工复产企业像夏小妹那样进企业复工及新就业的贫困户劳动力达9522人。他们分别在本县上班,每月工资基本维持在2500—3000元之间,实现持续脱贫致富目标。

 

  落实政协委员《关于全面落实健康脱贫措施的建议》。去年,容县全面落实大病专项救治制度,贫困大病患者救治率达100%,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全面落实“三个一批”救治政策,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去年有2万多人次贫困人口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全面铺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直接结算,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住院患者1.2万多人次,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2.24万多人次享受“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确保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达到健康脱贫的目标。 □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