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立案提案全部办结 “政协智慧”作用大

2020-04-28 08:57:00 作者:陈津远 来源:广西玉林政协网
【字体:

  政协玉林市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玉林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玉林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

 

  一年来,共收到提案187件,经审查立案148件,并案30件,转为意见建议9件。不少提案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展现了提案者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和履职水平,反映了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得到有关部门认同和采纳,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148件提案提交46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9年11月,所有立案提案已按要求办结,其中得到解决、基本解决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35件,占91.4%;因各种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13件,占8.6%。

 

  如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是委员们最为关切的问题。

 

  过去的一年里,委员们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两湾”产业融合发展等提交提案37件,占总数的25%。关于玉林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作出了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的决定,“东融”战略实施扎实推进,开局良好,推动建设四大千亿产业集群,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领跑广西,年内全市统筹推进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8.5亿元(含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102.7%。

 

  围绕构建区域性大城市,关于加快发展城区公共交通的建议,加快了公交提升工程的推进,2019年新增75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新开通新定制新优化公交线路12条,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出行。

 

  围绕创建全区乡村振兴示范市,关于加快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纳,大力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6个,市、县级示范区35个,全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综合发展实力稳居广西前列。

 

  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委员们提交提案39件,占总数的26.3%,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决策支持。

 

  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批民生诉求得到解决。特别是关于百姓反映强烈的农贸市场建设问题提出的建议,玉林市自然资源局、玉林市商务局等部门积极采纳,2019年新建农贸市场5个,城区农贸市场达到97个,进一步改善了民生。□ 陈津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