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建言推进“玉商回归”助发展

2020-01-01 09:08:00 作者:黄华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优环境强扶持育情怀 合力打好“玉商牌”

玉林市政协建言推进“玉商回归”助发展

 

  日前,玉林市政协委员聚焦“推动‘玉商回归’,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课题开展调研,为玉林市打好“玉商牌”,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建言献策。

 

  玉林自古就是商贸繁华之地,素有“岭南都会”的美誉。在外打拼的玉林籍商人众多,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当中不少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成为商场上的佼佼者。长期以来,玉林市委、政府把推进“玉商回归”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积极搭建投资平台,努力创优发展环境,尽心尽责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不少玉商也能够心系家乡,情牵故土,把很多好项目、优秀人才、优质资金技术引回玉林,成为情系家乡、回报桑梓的典范,为玉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在玉林市全力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的背景下,如何传承好玉商文化、凝聚玉商力量,把玉商的热情和潜力充分释放调动,引导玉商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课题。

 

  通过调研,委员们发现,要把更广大玉商回乡投资置业的澎湃热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充分发挥玉商在推进玉林民营经济驶入“快车道”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还有不少“绊脚石”,比如: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配套不强、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招商方式创新不足、针对性项目跟进服务有待加强、相关企业管理和科技创新人才匮乏等。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产业规划和对接,强化政策牵引和扶持,在培育乡情感召和情感培育上形成玉林的机制和特色,从而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实效,是打好‘玉商牌’的关键。”委员们建议: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制度、领导包联制度和健全监督问责机制的方式,让政府对回归玉商的服务更有保障;通过搭建项目载体、招商载体、交通载体、人才载体,在解决玉商回归途径的同时提升回归效率;要强化沟通交流,着力解决“玉商回归”的子女教育、医疗环境、住房保障等实际问题,有效保障回归玉商的权益,让玉商回报桑梓的情感有着落;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创新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不断优化金融供给,让回归企业有活力。 □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