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玉州区政协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履职提质增效侧记

2019-10-17 15:22:12 作者: 李华毅 通讯员 吴廷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筑牢思想根基 高扬履职风帆
——玉林市玉州区政协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履职提质增效侧记
 
  玉林市玉州区政协以党建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升党员委员履职能力,使党员委员成为履职的“排头兵” 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在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做表率、解民忧、惠民生等六方面精准发力,有效推进城区政协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融合发展。
 
  搭平台 建机制
 
  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为了强化党建工作,玉州区政协创新推行了“两联两融合”工作机制,即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与书记创新项目——城市服务零距离工程相融合,与党建阵地相融合。“两联两融合,就是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必须有健全的党组织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玉州区委书记、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宇鹏点赞道。
 
  “我们按照城区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同步成立‘委员活动小组’和‘党员活动小组’,建立‘十项制度’。这是今年玉州区政协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之一。”玉州区政协主席杨树信对党建的创新工作如数家珍。
 
  杨树信所说的“委员活动小组”和“党员活动小组”以及“十项制度”,是该城区政协在年初联合城区党委组织部,根据地缘、业缘及趣缘“三缘”原则,将玉州区213名政协委员组建成的7个委员活动小组,并将城区85名党员委员组成7个党员活动小组,同步建立了学习、工作、活动、调研考察、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纪律、服务社区等10项管理运行制度。
 
  为了推进政协党建工作向社区延伸,玉州区政协专门在社区搭建了“政协党建沙龙”平台,由各党员活动小组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精准脱贫、大健康产业等开展小规模的深度调研视察,知情明政,精准建言,常态履职,改变过去多而浅、集中式、“一窝蜂”式的调研视察方式,真正实现议政议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献策献在可用时,有效推动“年委员”的窘况,逐步向 “365天委员”转变,党建工作与政协业务协同推进、深度融合。
 
  作表率 优服务
 
  推动党员委员履职提质增效
 
  “党员委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就是要拔尖出彩做表率!”城区政协委员,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政研室主任卢国勇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工作座右铭。他主动履职,组织撰写了《玉州区中医药发展重大项目调研报告》《玉州区农村综合改革调研报告》等,为玉州区连年获评“广西科学发展(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区)、先进城区”的殊荣贡献了智慧力量。
 
  “传承‘工匠精神’,优化服务质量,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正在玉铁江滨社区开展“委员进社区”主题活动的政协委员,玉林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书记、CEO韦少福,除了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眼健康检查,还专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好评如潮。在他的带领下,今年企业党支部已到社区开展义诊近百场,为近千人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企业党支部先后被评为玉林市卫计系统党建工作示范点、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像卢国勇、韦少福这样实干担当,为民服务做表率的党员委员在城区政协比比皆是。今年,玉州区政协通过专委会创新推行了细化“联系”规范带动履职、量化“联组”延伸政协组织、深化“联合”扩大履职成效的党员政协委员“三联”举措,积极引导城区85名党员委员带头践行“带头挑担子、带头拔钉子”的“双带头”创业精神,助推城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城区先后涌现了何东、陈红梅、陈征勇、全忠常等一批在经济发展、党务工作、平安建设、立德树人等方面工作中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的先进党员委员。
 
  解民忧 惠民生
 
  促进基层党建“开花结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政协委员就得带着未脱贫的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号称玉林香料界大佬的玉州区政协委员、玉林香料行业协会会长杨国美,在玉州区开展的“我为扶贫做件事”活动中,产业扶贫、公益扶贫以及帮扶党员创业、帮贫困户找工作,她一样不落下,如今她已带领130多人成功创业,680多人脱贫致富。
 
  政协委员、玉林市绿一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峻主动与城区政协、党委组织部等合作,通过“石地村+绿一基地”村企合作模式,联合打造玉州区红色文化生态园,成功推行了“党建+乡村旅游”的玉州模式,有效地带动了石地村集体经济发展。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玉州区政协委员组织各党小组到社区、特殊学校慰问困难家庭儿童,开展义诊活动,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祝福和问候,同步开展困难家庭儿童、特殊儿童帮扶专题调研活动,便于为他们提供后续帮助。
 
  “在党旗领航下,玉州区像杨国美、韦少福这样主动聚焦党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积极作为办实事,凝心聚力惠民生的政协委员真不少。” 玉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银辉对政协党建工作的成效赞不绝口。据介绍,今年结合玉州区委书记创新项目——城市服务“零距离”先锋工程(服务平台“零距离”、服务队伍“零距离”、服务模式“零距离”),城区政协与组织部一同组织开展了“党员政协委员进村(社区)”和“两联”主题实践活动,带头将百项便民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打造了北辰社区“义工学苑”、东岳社区“国学驿站”、南观社区“孝德敬老”祝寿会等35个社区特色服务品牌。
 
  据统计,今年玉州区政协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为村(社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5余起,解决困难110个,为贫困群众捐款近100万元,带动产业发展500多万元,350多人顺利脱贫,党员委员带头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引领作用明显增强,政协党建富民惠民效应在基层不断释放。□ 记者 李华毅 通讯员 吴廷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