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书写履职尽责新篇章——玉林容县政协工作侧记

2019-09-17 10:56:48 作者:秦崇广 冯伟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书写履职尽责新篇章
——玉林容县政协工作侧记
 
  容县政协面向新时代,领会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促进新发展,通过把握正确履职方向,多与各界协商,助力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书写履职尽责的新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 把握履职方向
 
  容县政协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协工作的首位,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题词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玉林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通过党课,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书记分别上党课,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把握政协正确的履职方向。
 
  容县政协党组努力探索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的有效途径,在市、县政协委员混合编组的10个小组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10个临时党支部实现政协及政协委员活动党的组织和领导的全覆盖。还在政协委员中设置党员示范岗,树立委员履职担当作为的新标杆,彰显委员风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在政协视察、考察、调研等各专项活动中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有效途径。通过强化党的建设,政协机关和全体委员的作风建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委员的主体示范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多层次协商 促进问题解决
 
  今年7月,针对容县城区新水厂建设速度缓慢,原水厂无法满足居民用水的情况,容县政协容县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等多个部门协商,理清阻碍工程进度的问题。随后,撰写了《容县城区新水厂建设步伐缓慢的原因及建议》的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后,获得高度重视。县政府分管领导召集有关部门领导现场办公,一一解决问题。通过各部门通力协作,目前,容县城区新水厂已进入铺设管道阶段。同时,通过技术改造,加大原水厂的供水能力,使容县城区居民用水得到极大改善。
 
  去年以来,容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五个年一振兴”等中心工作,组织召开4次全体会议、10次常委会议、17次专题协商会议、13次对口协商会议,通过情况通报、会议发言、互动交流等方式综合运用,凝聚共识,推进工作,进一步形成宽领域、多层次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同时,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实地调查,专题调研等形式,撰写形成《容县万利生态片区基础设施存在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容县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容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容县工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10多篇调研报告,送交县委、县政府后获得高度重视和采纳,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最近,“容县政协住广东省委员活动中心”“玉林市政协住容县委员活动小组”“容县政协委员活动中心”先后成立,进一步创新了委员活动平台,方便委员联络联谊与交流,使委员们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和活动阵地,履职空间更为广阔,效果更为明显。
 
  助力脱贫攻坚 履职为民勇担当
 
  容县政协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委员最重要的履职行为,将200多名委员分为10个活动小组,分别到全县10个贫困村开展活动。近两年来,全县200多名政协委员共为贫困村办好事520件,委员个人或委员企业捐资320多万元,扶持贫困户206户,收集联系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200多条,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问题70个,帮扶贫困大学生263人。十里镇是容县政协挂点联系镇。该镇流冲村利禾村民小组邓英球一家三口均是残疾人,平时生活全靠政府低保扶持和社会热心人士资助,常年住在摇摇欲坠的老旧土坯房里。容县政协了解情况后,决心给这户人家建一所经得起风吹雨淋的钢筋水泥结构新房。经核算,建一所60平方米的新房大概需要6万多元,除国家补贴2.8万元外,还差3万多元。容县政协帮扶干部指导村干部一边给邓英球一家申请危房改造,一边向帮扶后盾单位、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求援。容县政协首先支持了7000元,共获捐款3.4万多元,给邓英球这个特困户建起了一所一厅两房、60平方米的钢筋水泥结构新居。□ 通讯员 秦崇广 冯伟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