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容县政协编印十大类文史丛书

2019-08-29 17:39:02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本土历史和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玉林容县政协编印十大类文史丛书

 

  “近年来,容县政协高度重视文史工作,筹措经费和组织力量,编写和出版了《中国侨乡容县》《中国侨乡容县建筑文化遗产》《容县名胜诗载》《容县姓氏源流》《黄绍竑先生词集》《容县将军故居》《容县爱国将军》《纪念黄绍竑先生诞辰120 周年(特缉)》《风华绝代封凤子》等十大类文史丛书,对全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历史和传统文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促进了特色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发展。”8 月22 日,容县政协主席陈松在谈到抓好文史工作的体会时如是说。

 

  容县历史悠久,山川秀丽, 孕育了一大批容州先辈,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他们创造和留下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历史和传统文化遗产。既有先后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经略台真武阁和容县近代建筑群,又有三教合一圣地、全国第二十洞天都峤山。唐宋以来包括苏东坡、徐霞客等一批写作和书法大家都留有赞颂都峤山的力作或墨宝雕刻。民国时期的容县涌现出90 多位将军,在抗日战争期间,他们率领部队浴血奋战,抗击日本侵略军。从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保卫战、武汉保卫战、长沙保卫战到桂柳会战、桂林保卫战,直到抗战胜利接受日本投降,无不留下了他们可歌可泣的历史诗篇。容县还是广西著名侨乡,全国沙田柚之乡、长寿之乡和诗词之乡等。为了挖掘、弘扬历史和传统文化,容县县委、县政府要求容县政协花大力气抓好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服务当下的经济社会。

 

  容县政协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近年来把抓好文史工作作为弘扬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县政协主席亲自抓,从全县有关部门挑选责任心强、写作功底好、热衷挖掘历史和传统文化的5 位同志到县政协文史委工作。通过县财政的支持,解决了挖掘、收集和整理出版文史资料所需的经费。容县建筑文化遗产独树一帜,璀璨夺目。为使容县建筑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挖掘和保护,留得住乡愁,2011 年起,容县政协在原容县文化和体育局、容县博物馆的配合和支持下,全面梳理了容县建筑文化遗产,将容县建筑文化遗产分为四类:一是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略台真武阁;二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容县近代建筑;三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是不可移动文物。还有部分没有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特色传统建筑等。经过5年的多方配合和努力,2016 年9 月,以珍贵照片为主,附有文字说明,篇幅达到50 万字的《中国侨乡容县建筑文化遗产》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挖掘爱国将军文化过程中,容县政协注意挖掘爱国将军文化的精神特征。通过搜集容县爱国将军的资料,编辑出版了《容县爱国将军》《容县将军故居》等书籍,让读者从中了解容县爱国将军具有强烈的爱国爱民、追求知识、勤劳质朴、开拓拼搏、团结互助、造福社会的精神特征; 舍生取义、热爱和平、崇尚礼仪、与人为善的为人之道;勤奋学习、向外拓展、不忘故里的爱乡精神;为了解救国家和民族的危难,为了家乡的安宁奋斗到底的牺牲精神。容县十大类文史丛书的出版发行,对弘扬历史和传统文化,讲好侨乡故事,留住浓浓乡愁,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丰富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大放异彩,为该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提供了特色鲜明的本土教材,助推了特色旅游和全域旅游。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