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落实政协提案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2019-08-29 17:24:57 作者:黄华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民办教育走进春天里

玉林市落实政协提案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日前,玉林市迎来两大重磅利好消息:玉林市民办教育协会成立和《玉林市人民政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出台。这两大举措必将为玉林市民办教育提高办学质量、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规范管理,从而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也标志着玉林市民办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这一可喜态势的背后,来自玉林市政协的倾力呼吁与助力功不可没。

 

  玉林市民办教育起步早、发展快、总量多、影响大。目前,全市共有民办学校(幼儿园)1700多所,学生人数29万多人,已成为玉林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教育多样化需求的提升,如何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蓬勃发展,有效增加优质教育服务供给,也成为玉林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重点。玉林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相继有教育界别的委员和党派团体提出了《关于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成立民办教育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管理的建议》等提案,针对当前制约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如行业领导机构缺失、行业自律有待加强、扶持政策有待落实、监管难度大、办学行为亟待规范等,提出了建立民办教育行业协会、深化综合改革、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办学筹资渠道等建议。

 

  提案切中了民办教育的薄弱环节,得到了玉林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的采纳落实。针对行业领导协调机构缺失的问题,经过高效的筹备工作,经玉林市民政局批准,以玉林市教育局为业务主管单位的玉林市民办教育协会于2019年6月19日揭牌。作为政府和民办教育机构的桥梁纽带,该协会将参与民办教育机构的治理,为维护民办教育机构及其师生的合法权益,促进民办教育行业自律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玉林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玉林市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对玉林市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登记,加强监督管理,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特别是对于达到一定办学规模、教学质量较好、办学成绩明显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明确要求市本级和县(市、区)财政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扶持、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在这一《方案》的指引下,到2035年,玉林市将形成自主办学、管理规范、布局合理,高质量、有特色的民办教育新格局。 (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