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推动“破解产业扶贫难题”工作小记

2019-08-15 11:00:58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民生情怀书写履职答卷

——玉林市政协推动“破解产业扶贫难题”工作小记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决战期,玉林市上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巩固陆川县、兴业县脱贫摘帽成果,加快博白县今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确保全市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摘帽。去年7月,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选定《关于破解产业扶贫难题,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建议》提案进行重点调研、重点督办。一年来,市政协担当新使命,主动新作为,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作用,倾力推动“破解产业扶贫难题”工作取得实效。

 

  去年7月,梁伟江率队深入兴业县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实地走访察看了大平山镇南村粉蕉规模种植基地、山心镇良星村生猪规模养殖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组织召开协商座谈会,听取承办单位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工作进行协商交流,提出意见建议;今年7月,梁伟江又组织委员深入扶贫项目、扶贫产业,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回头看”,积极促进提案合理化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推动了玉林市产业扶贫取得好成效、实现新突破。

 

  围绕推动建立完善一套产业发展工作机制的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采纳政协建议,针对一些扶贫项目收益不高的问题,及时制定出台了县(市、区)“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政策,并制定了《玉林市产业扶贫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与此同时,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发挥经济能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等致富带头人作用,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农产品种植、加工业。持续推进“三个一百”扶贫产业工程,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投入,集中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重点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投入财政资金2.2亿元发展特色产业,全市“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8.8万户,覆盖率达91.1%。目前,全市77个2019年预脱贫村中,村级“3+1”特色产业覆盖率超过90%的预脱贫村已达56个。

 

  聚焦推动创建打造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充分采纳政协建议,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经营管理优势和市场竞争能力,降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风险。截至今年7月,全市积极推行“龙头企业+示范区+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持续推动在玉林市各地的广泛应用。全市共创建各级农业示范区132个,示范区经营主体1415个、电商246个,带动农户20万户实现增收,其中贫困户3.4万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2000元。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906家、家庭农场1081家,辐射带动贫困户7.4万多户;认定就业扶贫车间72家,共吸纳近8000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9名,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比如,博白桂源农牧公司,通过实施“自主经营、入股分红、托管代养”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博白县17个镇21个行政村600多户农户参与山羊养殖,其中贫困户300多户,养殖户年增收2万元以上。

 

  关于推动扶贫产业项目人才建设方面,针对当前扶贫产业能力弱、链条短的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认真采纳落实政协建议,积极拓展产业能人带动产业发展,全市442个贫困村均按要求设置了产业发展指导员,并培育有3~5名致富带头人,贫困村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达39148户。此外,进一步健全农村电商覆盖体系,搭建“互联网+电商”消费扶贫平台,以消费扶贫拉动产业扶贫,其中百香果、沙田柚、桂圆等销售势头比较好,结合“扶贫日”“一帮一联”“万企帮万村”等活动为消费者和贫困户建立供需对接渠道,推进消费扶贫。目前,推动玉林市869家民营企业帮扶588个贫困村,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492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2亿元,加快了全市脱贫攻坚进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