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助力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小记

2019-08-06 10:41:02 作者:通讯员 罗 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弘扬好家教 传承好家风

——玉林市政协助力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小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玉林市政协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兴家风、正家教,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书香润德,家教家风“吹进”校园。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2019年春季学期伊始,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就迎来了忙碌的“开学季”,她先后受邀到玉林师范学院、玉东小学、东环小学等开展家风家教专题讲座,覆盖大学、中学、小学10多所学校,受益人员覆盖家长、老师、学生等2000多人。

 

  谈起家风家教,曾经在高校工作多年的梁伟江很有感慨,她说,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不仅是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一个好的家庭家风家教将直接影响孩子们的成长和国家发展的未来,要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梁伟江用对家风家教的深刻认识,以经营好家庭、修明好家教、涵养好家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影响着千家万户的一言一行,营造了国之基,教之根,国风之本在家风,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温泉镇安宁村位于玉林市陆川县温泉镇东南部,距镇政府约8公里,分为6个片,24村民小组,共857户4435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 195 户884人。

 

  安宁村是玉林市政协办公室定点帮扶的贫困村,也是市政协主席梁伟江联系挂点的贫困村。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化扶贫扶志,增强贫困户发展信心,提升发展斗志,梁伟江多次带领机关干部到安宁村开展以自力更生、书香文化、扶贫济困等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学习十九大,委员进基层”活动,带头走家串户“结对子”,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服务,激发贫困户要懂得自力更生,勤俭持家、教子有方、邻里互助,教育子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向贫困户宣讲政策,大力弘扬“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弱鸟先飞”“自力更生”等精神,帮助贫困户摆脱思想贫困户,推动贫困户“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我想脱贫”转变,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玉林市政协的引领下,安宁村已发展了光伏发电、菠萝蜜种植、生态养殖等绿色可持续的村级集体经济,荣获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称号,于2017年成功“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通讯员 罗 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