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容县政协建诤言出大力助贫困户安居

2019-07-30 08:37: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做梦也想不到,我们不用自己掏一分钱,就能住上漂亮的新居。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容县政协,感谢第一书记和镇、村干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7月25日,容县十里镇流冲村利禾村民小组贫困户邓英球指着刚搬进不久的新居,感激地对笔者说。

 

  去年以来,自治区共下达容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94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69户。容县政协在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有一部分贫困户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解决自筹资金,导致危改进度缓慢。针对这种情况,容县政协委员于去年6月撰写了《关于加大帮扶力度加快农村危改步伐的建议》《关于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破解危改自筹资金难题的建议》提案,提交县委、县政府后引起高度重视。容县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批示,请县政协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扶贫办、财政局好好协商,帮助特困户解决危改自筹资金严重不足的难题。经过协商,该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及时拨付农村危改财政补贴资金,所补助资金全部通过危改户专户拨付,对有通过变相手段敲诈危改户补助款的,一经查实,严惩不贷。二是对于个别无劳动力、无经济收入来源的特困户,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帮扶的办法解决危改自筹资金。比如,十里镇是容县政协的挂钩联系镇。该镇流冲村利禾村民小组邓英球一家三口均是残疾人,平时生活全靠政府低保扶持和社会热心人士资助,常年住在摇摇欲坠的老旧土坯房里。容县政协了解情况后,决心给这户人家建一所经得起风吹雨淋的钢筋水泥结构的新房。经核算,建一所60平方米的新房大概需要6万多元,除国家补贴2.8万元外,还差3万多元。容县政协帮扶干部指导村干部一边给邓英球一家申请危房改造,一边向帮扶后盾单位、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求援。容县政协首先支持了7000元,共获捐款3.4万多元,解决了邓英球建房资金严重不足的难题。经过近半年的艰苦施工,一所一厅两房、60平方米的钢筋水泥结构新居终于落成。最近,邓英球一家搬进了漂亮、安全的新居。三是对于无资金有产业的贫困户,则帮助其出售产品解决建房自筹资金不足难题。十里镇流冲村公卦村民小组贫困户阮玉成,其危房改造除国家补贴外,也缺口3万多元。村干部根据他的责任山有木材可以砍伐的情况,帮助他申请60立方米的木材砍伐指标,出卖后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难题。四是对有劳动能力的危改贫困户,主要引导他们通过种植高效药材鸡骨草,科学管护沙田柚、八角、肉桂等林果,联系县、镇、村企业安排就业等渠道增加收入,解决危改自有资金。

 

  由于容县政协同有关单位好好协商,破解难题,全县贫困户危改步伐大大加快。目前,该县农村危改已竣工1396户,竣工率71.62%,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改竣工率达到81.27%,居玉林市各县、市(区)农村危改进度前茅。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