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建言食品加工产业发展

2019-06-25 16:06:50 作者:黄华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多措并举破解产业“大而不强”困局

玉林市政协建言食品加工产业发展

 

  日前,玉林市政协组织委员就全市食品加工产业现状开展调研,为全面提升食品加工产业的发展水平,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把脉开方”。

 

  玉林作为广西主要的粮食、水果和禽畜生产基地,孕育了众多农业特色产品和知名品牌,是“沙田柚”原产地、“荔枝之乡”、“桂圆之乡”、“三黄鸡之乡”……食品加工产业也成为玉林的传统优势产业,在保障民生、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促进增长、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通过调研,委员们发现,虽然玉林市食品加工行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也面临不少制约因素和瓶颈,主要表现在:行业总体基础薄弱、对当地农业的带动作用不强、部分产业扶持政策滞后、企业创新意识偏弱、产业层次低、产品精深加工欠缺等。

 

  “食品加工产业既是玉林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贯穿一、二、三产业,起桥梁纽带作用的大产业,不仅关系百姓的‘菜篮子’,也关系政府税收的‘钱袋子’,要全力破解当前食品加工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委员们指出,当前,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面对市场需求多变、劳动力等资源要素成本上升、节能减排约束趋紧所形成的多重压力,玉林食品加工业要以市场为导向,依托资源优势,以大宗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扩大食品企业规模,拉长和延伸食品加工产业链条,培育和打造主导产品、研发特色产品,多措并举破解产业“大而不强”困局,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食品加工产业体系。一是以园区为载体,加快食品工业集群发展,从玉林市食品工业和优势资源实际出发,加快建立优质粮油、肉食品、果蔬加工等食品工业园;二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和骨干带动战略,加强对自治区、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动态管理,完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评定标准,提高评定的科学性;三是突出地方特色品牌定位,重点抓好猪肉、鸡肉制品、荔枝、龙眼、百香果和优质粮油加工,打造玉林富硒大米、优质肉、优质荔枝、百香果品牌,唱响地方绿色食品工业发展主旋律;四是以安全性、营养性为发展方向,通过绿色认证、有机认证,大力发展功能性食品、方便快捷食品和特色休闲食品;五是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对生产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食品加工企业予以重点扶持,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加工产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有效缓解食品生产企业融资难题。 (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