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落实政协提案大力实施市县学校建设提升工程

2019-01-17 08:2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校园旧貌换新颜 一砖一瓦总关情

玉林市落实政协提案大力实施市县学校建设提升工程

 

  在昔日泥泞的山坡土地上,朱红色的图书馆、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书声琅琅;崭新的校园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这是去年刚投入使用的玉林师院附中新校区的新貌,也是玉林市采纳政协提案,大力实施市县学校建设提升工程取得可喜成效的一个缩影。

 

  玉林市是广西的人口大市,也是教育大市,高考成绩长期稳居全区“第一方阵”。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市、县学校“入学难”“大班额”问题逐渐变得严峻。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成为全市人民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玉林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先后有多个党派团体和市政协委员着眼于全市教育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提交了《关于解决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问题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教育资源配置的建议》等一大批事关教育发展大计的提案,建议政府部门以非常力度、非常举措,集中时间、财力、物力,加快推进全市学校建设。

 

  这些数据翔实、论证充分的提案,瞄准了当前全市教育工作的“短板”问题,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心声,不少被玉林市政协列为当年的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对政协提案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落实:成立了领导小组,将106所学校作为全市2017年至2020年学校建设攻坚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协调解决市县学校建设提升工程面临的用地、资金等困难和问题。据统计,全市规划总投资799476万元,已落实资金289382万元;已完成投资143921万元,投资完成率45%;规划用地5116亩,已落实用地指标3320亩。

 

  在这些强有力措施的推动下,市县学校建设提升工程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目前,全市在建学校41所,包括玉林师院附中新校区在内的18所新学校已在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校舍面积412311㎡,新增学位34540个,全市“入学难”“超大班额”“大通铺”等突出问题得到初步缓解。同时,一批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今年将有一批学校项目开工建设,待2020年全部项目建成后,全市将新增校舍面积207万㎡,新增学位近14万个,届时全市教育资源配置将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和需求。 □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