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全心为民 倾力扶贫--记玉林市容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秦华

2018-11-06 14:45:08 作者: 秦崇广 韩耀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心为民 倾力扶贫
——记容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秦华
 
  “秦华到我们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全心为民,倾力扶贫,使大鹏村在短时间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村党员和村民群众都称赞他是好干部、好党员。”10月中旬,笔者来到容县十里镇大鹏村走访,该村党支部书记刘锋如是说。
 
  今年3月,容县政协经济科技联谊委主任秦华受组织选派到十里镇大鹏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秦华第一时间深入调查,了解大鹏村致贫原因,寻找脱贫良策。通过现场察看,召开党员、村干部座谈会及走访群众,秦华了解到,大鹏村共有18个村民小组1542人,今年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68人。该村虽有三黄鸡、玉桂、沙田柚、红菇、环保鱼等特色农产品,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民观念落后,科技知识水平低,导致全村经济发展缓慢,农民增收困难。
 
  “要致富,先修路。”秦华提议将过境公路通到大鹏村三个自然片和18个村民小组的4条道路拓宽和硬化,得到全村党员和干部群众的赞同。为解决修路资金问题,秦华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员及村“两委”干部联席会议,讨论确定了一方面发动外出人员捐款和村民集资,另一方面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资金的办法。经过广泛发动,在短短的半个月内,他们就收到村民集资和社会捐款20万多元。随后,秦华又同村“两委”干部往县扶贫办、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跑,把大鹏村交通不便制约经济发展,阻碍农民增收的主要情况向相关部门坦陈,争取部门的资金支持。他们全心为村民谋福利,为脱贫攻坚费尽心血的精神感动了县有关部门领导。经过研究,该县从国债项目中拨款50万元用于支持大鹏村道路建设,加上村民集资和社会捐款,大鹏村拓宽和硬化4条3.35公里长、4米宽村屯道路的资金问题得到解决。
 
  今年5月,大鹏村打响村道抢修突击战,4条村道同时开工。但由于4条村道经过的很多地方山高坡陡,施工十分困难。为尽快开出路基,秦华多方联系,请来掘土机、推土机、运泥汽车等机械作业,发动村民出勤出力。一个月后,4条村道的路基如期建成。随后,秦华又组织力量,清理因强降雨造成的路基塌方,用压路机压实路面,对容易出现塌方的路基和路面砌挡土墙。至9月中旬开始逐条硬化路面。
 
  三黄鸡、玉桂、沙田柚、红菇、环保鱼是大鹏村的特色种养业,但过去由于村民种养技术水平低,所以产量低,质量也不够高。今年以来,经秦华协调邀请,县政协委员中的几位种养专家到大鹏村分别给村民传授科学饲养三黄鸡、标准化管理沙田柚、科学培育红菇、利用山泉水养殖环保鱼等知识,使村民们的种养技术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全村农副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也明显提高。为了打开该村农副产品销路,秦华还介绍了20名大鹏村的中青年农民到容县电商职业技术学校免费学习电商知识,助推建立30多个电商和微商服务站,加上交通条件大为改观,大鹏村蜜柚、红菇、桂皮、三黄鸡、环保鱼等农产品出现了价高畅销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该村尚未脱贫的45户贫困户分别找到了脱贫增收的路子,收入明显增加。“今年全村45户贫困户168人人均可支配现金收入将会达到5000多元,实现整体脱贫是完全有把握的。”大鹏村党支部书记刘锋信心满满地说。   □ 秦崇广 韩耀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