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政协玉林市五届三次会议开幕

2018-01-10 16:47:00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字体:

  凝聚共识,汇集力量。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玉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玉林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全市政协委员肩负着玉林各界人士的重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两个建成”,谱写新时代玉林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莫恭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韦韬,市政协主席梁伟江,市政协副主席莫荣新、黄典山、周豪、江贵成、蔡文、薛丽容、徐建伟、刘靖森,秘书长龚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杨红、伍科雄、谈汪洋、丘德奎、禤甲军、覃天卫、韦绍仕、钟文干、高虹、葛国科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苏荣纲、吕坚、刘子福
 
  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政协玉林市五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96人,实到365人,符合规定人数。
 
  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由市政协副主席莫荣新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议程。
 
  市政协主席梁伟江代表政协玉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协商议政职能,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拓展团结联谊工作,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寻求改革发展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汇聚团结奋进正能量,进一步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指出,市政协2018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市委领导下,紧扣新要求,奋进新时代,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认真履职,切实做到政治协商有新思路、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参政议政有新作为,为谱写新时代玉林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蔡文向大会作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227件,经审查,立案221件,占提案总数的97.36%。截至2017年底,所有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效果。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吸纳到地方性政策、规划和党政部门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了提案工作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广集民意、凝聚民力、推动发展的作用。
 
  莫恭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玉林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莫恭明指出,过去一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向海发展深入推进,“修机场、建码头、建高铁”三件大事取得重大突破,十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全面完成,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全市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强化民主监督,特别是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莫恭明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崭新风貌和更大作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莫恭明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要求,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落实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始终做到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二是希望大家始终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为推动玉林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工作中心和工作大局。要建真言献良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会协商善议政,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提高协商实效。要敢监督善作为,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好载体,反映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希望大家始终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在凝心聚力上发挥更大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延伸触角、拓展领域、扩大联系,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互动联谊,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的对接联系,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四是希望大家始终注重提升履职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机制,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莫恭明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坚持和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参政议政成果,主动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咨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切实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陆小青
 
×